她不是“药神”她是军医,只想救人……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杨帆
2018-07-13 15:44

火车上一面之缘,她给这个家带来了生的希望

阿不都·卡斯木。

50多年前,作为家中的顶梁柱,阿不都·卡斯木手臂和腿部长满了肉瘤。为了全心照顾病重的父亲,艾外都·阿不都辞去工作,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变得不堪重负。由于父亲病症罕见,哈密医院的医生也束手无策,建议他们到乌鲁木齐的大医院去。

在从医院返回家的火车上,已无法正常坐立的阿不都·卡斯木只能在乘务员和其他乘客的帮助下,躺在两节车厢连接处临时铺就的褥子上。

人来人往,大家都匆匆看一眼便走过。火车哐哐向前,这个家庭前方的路,却越发迷茫了。

阿不都·卡斯木的孙女讲述当年的场景。

就在这时,一位身着军装,头戴军帽的姑娘,蹲下来仔细查看了大叔身上的肉瘤并询问了情况,一点儿也不忌讳。

艾外都·阿不都将父亲的情况简单地告诉了姑娘,“我们要回家准备一下,然后去乌鲁木齐医学院。”姑娘听后马上鼓励他一定要积极治疗。

接下来的40多分钟,姑娘一直帮忙照顾着大叔,还告诉他们自己是医学生,名叫王香莲,在西安实习,往乌鲁木齐探亲。下车前,她记下了他们家的地址,说:“你们去乌鲁木齐,我在那里等你们!”

艾外都·阿不都。

一周后,艾外都·阿不都真的收到了王香莲的来信。信里关切地询问了他父亲的近况,并再三鼓励他积极治疗。在乌鲁木齐,王香莲十分记挂阿不都·卡斯木的病情,先后三趟前往医学院咨询。

随后发了第二封、第三封信,甚至在信封里夹了10块钱。在那个一毛钱可以买两个鸡蛋的年代,这对于一个大学生来说,是一笔“巨款”。

艾外都·阿不都感动之余,下定决心,拿着筹集到的350块钱,带着父亲前往乌鲁木齐,在火车站也得到了好心人的帮助。两名解放军战士忙前忙后将父亲从火车上抬下来,帮他放好行李后,又骑来三轮车将他们送到医院安顿好。

可惜的是,那已是三月,王香莲已返校,双方没能见上一面。但王香莲多次委托乌鲁木齐的亲戚去医院看望阿不都·卡斯木。

就这样,从老人治疗到痊愈的四个半月里,王香莲给他们寄去15封信,140元钱。王香莲做的一切,艾外都·阿不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们一家都盼望着有一天能与王香莲再相见,当面表达谢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