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5”,承载了国人多少记忆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晓君责任编辑:乔梦
2018-08-14 21:30

1938年,临沂之战中,张自忠部有一个名叫冉得名的营长牺牲了。后来冉得名的妻子来部队找丈夫,她见到了张将军,张将军对她说:冉营长牺牲了,他是为国家。今后我张某人也会为国牺牲的,我们是军人,只是国难到了这个时候了。

1940年5月16日,将军战死于南瓜店十里长山!

在巍峨的太行山脉,埋葬着这样一位英雄。在敌后的岁月里,他不畏生死,面对日军的步步紧逼,他制定并协助彭德怀副总司令发动“百团大战”,振奋了全国人民争取抗战胜利的信心;在总部被袭击的危险时刻,他挺身一线,最终战死疆场!他就是左权!八路军副总参谋长!

他以自己的热血捍卫了这片土地,他的魂,融入了这巍巍太行!

为人子者的赵登禹将军殉国前对部下说:军人战死沙场原是本分,没有什么可悲伤。北平城中还有我年迈的母亲,你回去告诉我母亲,忠孝不能两全,他儿子为国而死,也算对得起祖宗了!

为人母者的赵一曼烈士对儿子写下绝笔信:我最亲爱的儿子,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行动来教育你!

为人父者的戴安澜将军给妻儿的遗书中这样说道:决以全部牺牲以报国家养育,为国战死,事极光荣!

杨靖宇、佟麟阁、郝梦龄、刘老庄八十二勇士、狼牙山五壮士……

那些年,日寇铁蹄肆意践踏,他们用血肉之躯铸成新的长城。什么是英雄?摧敌锋于正锐,挽狂澜于既倒,这些,他们当之无愧!

这场以血肉换来胜利的还有他们,14年抗战,中国军民伤亡3500余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