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和推进人民军队党的建设述评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微信公众号作者:李宣良、梅世雄、梅常伟、欧灿、费士廷、尹航责任编辑:乔梦
2018-08-16 16:05

2014年10月30日,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召开。这是10月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解放军报记者 岱天荣 摄

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二字,这是我军一往无前的胜利之本。

91年风雨历程,人民军队的忠心赤胆从未改变。踏上新时代强军路,全军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把维护核心、看齐追随作为最高政治要求来坚守。

党的十九大上,全体代表一致通过,把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写进党章。

几天之后,中央政治局通过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为全党全军立起了新的标准。

军委组织编印《习近平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论强军兴军》,举办军级以上领导干部政治理论轮训班,开展重大主题宣传活动,推动部队学习贯彻步步深入。

“心中有魂,脚下有根”。陆军某部“大功三连”官兵赓续“煤油灯下学毛著”优良传统,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建连之魂,自觉学讲话、悟要义、照着做,淬炼忠诚和信仰,成为闪亮的时代楷模。

这一轮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全军团以上建制单位机关减少1000多个,非战斗机构现役员额压减近一半,军官数量减少30%;移防部署的部队,接到命令三天之内开拔;调整岗位的数百名将军,接到命令当天即去报到……全军官兵在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决策指示中强化行动自觉,听令景从、令行禁止,用忠诚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把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作为最大忠诚来笃行。

军委主席负责制是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制度和根本实现形式。历史经验表明,坚决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人民军队就有了主心骨,强军兴军就有了定盘星。

从1982年宪法正式作出规定,到党的十八大后整饬纲纪进一步强化,再到党的十九大把军委实行主席负责制写入党章,我们党建军治军的根本制度得到进一步确认。

党的十九大闭幕不久,中央军委迅即印发《关于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意见》。随后,《军委主席负责制学习读本》作为基本教材印发全军。

“兵权贵一、军令归一”。几年来,全军始终把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作为最高政治任务来落实、作为最高政治要求来遵循、作为最高政治纪律来严守。军委及时建立请示报告、督促检查、信息服务“三项机制”立牢铁规铁律,大单位党委细化制定落实“三项机制”具体措施。全军深入开展专题教育,“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融入全军官兵灵魂骨髓。

——把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支柱作为安身立命的根本来夯实。

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人民军队的精神支柱。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部队结合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庆祝建军90周年等重大活动,用富有我军特色的革命精神和强军文化资源,教育引导官兵追根溯源、固本培元。2018年6月,中央军委印发《传承红色基因实施纲要》,指导各级把红色基因注入血脉、传承弘扬下去,永葆老红军本色。

全军各级始终扭住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这个铸魂工程、补钙工程、夯基工程,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等主题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在理论滋养、党性教育、文化熏陶、长期培塑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