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记王继才|荒岛上,苦楝树开出大美的花

来源:新华报业网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9-12 13:58

开山岛上巡逻一遍,要迈508级台阶。32年来,王继才带着王仕花,每天清晨扛着国旗走向小岛高处一块平地,一人升旗,一人敬礼。

8月9日早7点,骤雨初歇。记者同王仕花一起去升旗,小狗“毛毛”跟随在王仕花前后,陪伴如昨。

海浪拍打着礁石,海鸥盘旋着飞走又飞回。“升旗!”王仕花一人升旗。“敬礼!”一人静默。依然是那么庄严。她对记者说:“在岛上32年,岛就是我们的家,王继才走了,我决定接过他的棒,继续守岛。”

开山岛是有颜色的。“岛上都是石头,有了国旗,就有了颜色。”这是王继才过去常说的一句话。岛上高盐高湿,旗帜容易褪色,为了让国旗永葆鲜艳,32年里,夫妇俩自己掏钱买了200多面国旗。曾经因冒着风雨去收国旗,王继才跌断了两根肋骨,但只要能爬起来,他就要去升旗。

开山岛是有生命的。上岛之初,王继才和妻子从岸上一点点运来泥土,在石头缝里种树。直到第三年,一斤多的苦楝树种子撒下去,终于长出一棵小苗。如今,几十棵苦楝树、松树在岛上顽强生长,无花果树也结了一树的果子。无花果树上,留有他们刻下的字“热烈庆祝北京奥运会胜利开幕”,绕到另一面,又一行清晰和变大的字——“钓鱼岛是中国的”。

开山岛是有变化的。刚上岛时,一盏煤油灯、一个煤炉、一台收音机,就是王继才夫妇全部的家当。这些年,连云港市、灌云县两级政府不断改善岛上设施。2012年装上太阳能离网发电系统,岛上第一次有了电,夫妻俩也第一次看上了电视。部队把两人的住房修缮一新,门窗变结实了。县里给他们装上太阳能热水器,洗澡也方便了。去年,县里为开山岛修筑了新码头,再不像过去那样有点风浪就没法靠航。

开山岛是有誓言的。“我是农民的儿子,为一个承诺,我选择上岛;我是哨所的民兵,为一面国旗,我留下来守岛;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为一个信仰,要在开山岛守下去,直到守不动的那一天!”倾一腔热血唯酬夙愿,守万里海疆不忘初心。32年以岛为家,为国守岛,王继才用一生兑现承诺、践行忠诚。

2017年9月14日,王继才夫妇向上岛参观的孩子们进行国防教育。 吴晨光 徐兆祝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开山岛是有精神的。“甘把青春献国防,愿将热血化丹青。”营房门上这副对联,是王继才专门找人写的。把一生奉献给祖国的海防事业,他坚守的不只是一片小岛,而是深深的家国情怀。

守岛自有后来人。王继才去世后,王仕花向组织表达了继续守岛的愿望,但考虑到她年纪大了,身体状况又不好,灌云县人武部作出了新的守岛安排,请王仕花担任哨所名誉所长,目前暂时先安排9名民兵,3个人一组,轮流上岛执勤一周。

海风吹过,苦楝树哗哗作响,仿佛在重复32年前王继才说过的话——“她来了以后,开山岛就有了家的感觉。”此刻,站在苦楝树下,王仕花仿佛望见了不曾离去的王继才。

苦楝树,虽生长在瘠薄之地,可每到初夏,总能开出一簇簇粉紫色的花,散发出淡淡的清香,待到楝花落尽,就会结出一串串的楝果。岛上缺土,楝果落地后极少能发出芽来,可一旦成活,便要结结实实活一回。

既然选择了这片土地,就要顽强地向下扎根、向上生长——风狂雨骤时,将一切考验刻在年轮里;风和日丽时,沐浴阳光积攒生长的力量,只为给荒岛带去一片绿荫——这不正像王继才一生对开山岛的坚守与眷恋吗!这苦楝树开出的花,是大美的信仰之花,是忠诚奉献之花!

记者离开开山岛时,王仕花站在苦楝树下,用力挥手与记者道别。记者深鞠一躬,向忠魂长留开山岛的王继才,也向王仕花和她的家人,向这岛上的一草一树一石,向32年的岁月,致敬!

汽笛长鸣,迎风飘扬的国旗、巍然矗立的灯塔、飞向远方的海鸥,渐渐远去,那一棵棵苦楝树,却在我们的眼前变得绿意盎然……

交汇点记者 沈峥嵘 程长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