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声嘹亮的军号,承载着这支军队发展壮大的密码!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作者:熊爸责任编辑:丁杨
2018-09-12 20:30

3

事实上,从1927年建军开始,军号就与这支军队的日常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起床号一响,迅速起床;出操号一响,立刻整队;集合号一响,火速集结;防空号一响,迅速隐蔽;而冲锋号一响,则是全力突击。

据记载,早在红军期间编印下发的《中国工农红军军用号谱》,就收集了军队生活、训练、作战及部队番号、职务、首长代号等曲谱340多首。仅行军号就有“靠左行进”“靠右行进”“停止前进”“继续前进”“成二路纵队”“跑步前进”等等。

可以想象,每位新战士一加入红军,就要学会识别号声,此后几乎所有的日常生活、训练、作战,基本都要听从号音的指挥;而同样因为司号制度贯彻的异常严格,普通官兵对号声的反应已经成为自觉。

几乎每一位采访这支军队的外国记者都对军号印象深刻,相比较他们采访过的其他军队,这支军队号声是最正规且嘹亮的。1938年,美国著名新闻记者埃德加·斯诺的《西行漫记》出版,封面就选用了一位英姿勃发的红军号兵的照片。

历史最终证明了,司号制度背后体现的是一支军队对正规、作风和纪律思路的选择,而这种思路最终使得这支曾经看上去弱小不堪的军队,在短短几十年里,成长为了一支不畏惧任何强敌的力量。

当然,随着时代的发展变迁,军号作为传统发号施令的手段已经落伍,今天的解放军已经有了更先进的信息传播工具。这也是为什么在以前的裁军中,司号员这一职务从军队编制中消失。

但是司号制度所体现的思路内核却是不可或缺的。这支军队要继续前进,必须要从光辉的历史中汲取经验。

昨天,从军委训练管理部传出消息,为了“发挥军号在强化号令意识、传承红色基因、推进正规化建设、促进战斗力提升和提振军心士气等方面的独特作用”,解放军将恢复和完善军队司号制度。

愿嘹亮的号声吹响在军营,继续激励着新一代军人,为祖国的未来前仆后继、浴血奋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