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勾画“强富美高”新蓝图,南通借力改革开放勇立潮头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杨帆责任编辑:王俊
2018-09-14 23:44

叠石桥家纺城某店内刚完成一笔交易。

改革开放中成长,叠石桥成享誉中外家纺之都

其实,在上世纪80年代,南通叠石桥只是东部沿海地区再寻常不过的一个小乡镇。从脚踩缝纫机绣枕巾、桌布起步,叠石桥经历了在夹缝中生存、在改革开放中成长的发展历程。

起初,叠石桥只是当地农工副产品的集散地。有少数农户将蔬菜、禽蛋等农副产品拿到叠石桥边销售,就在桥边、路旁、田头随地摆摊,先到先摆。后来,当地人渐渐把自己做的刺绣、自己家纺的老布、蓝印花布等也拿来买卖,家纺市场的雏形开始出现,规模也越来越大。

“叠石桥家纺的真正发展还是在改革开放后,政府的扶持力度很大,出台了很多政策帮助商户成长壮大。”一位从北方来到叠石桥创业,现如今已经拥有自己的工厂和专卖店的老板这样说道。据了解,1983年后,海门叠石桥当地党委、政府借改革开放春风,专门出台文件,积极鼓励和支持家纺产业的发展,先后六次将市场加以扩建,总投资6亿多元。

经过30多年发展,叠石桥家纺产业已从传统手工艺、普通缝纫机生产,发展形成“产业链条完整、公共服务优质、功能配套健全”的超级家纺产业集群,基地覆盖周边8个县市(区)、30多个乡镇,从业人员50多万,拥有家纺企业2500多家,其中外商投资企业及外贸企业300多家,家纺年生产能力超过2000亿元,外贸供货额约占全国的十分之一、江苏的二分之一。

目前,叠石桥国际家纺城已成为全国乃至全球规模最大、档次最高、品类最全的家用纺织品专业大市场。家纺产品全国市场占有率超40%,畅销全国250多个大中城市,远销全球五大洲。2018年5月,“一带一路”叠石桥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在叠石桥国际家纺城举行,来自俄罗斯、巴基斯坦、保加利亚、缅甸等1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商、数万种中外商品云集于此。为期4天的交易会,实现交易额上千万元,境内外采购商超5万人。

从偏僻的乡村走来,今天的叠石桥已经是一座享誉中外的家纺之都,它三十年来的历程不是几句话就能说尽的,它是叠石桥人用三十年的心血铸就的一幅历史画卷,承载着千百年来中国农民的求富梦想,也镌刻了市场经济风雨中的坎坷与艰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