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仕花:信念是一盏灯 照亮我们心里的路

来源:中国文明网作者:王仕花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10-11 22:39

在开山岛上扎下根来,我才发现,生活上的困难远远不是最大的问题。因为位置特殊,开山岛成了违法犯罪分子眼里的“风水宝地”,开山岛哨所也成了这些人眼里的绊脚石。有人拿来金钱诱惑,有人放出狠话威胁取孩子性命,有人使用暴力殴打……在那段时光里,我每天心惊胆战,惦记着家里的孩子,又放心不下王继才一个人在岛上。我开始劝他回去,下岛去过安全、正常的日子。他却倔得不行,常坐在哨所门口的台阶上沉默地抽烟。再到后来,他劝我回去照顾孩子,他要守着岛、守着哨所,不能让违法犯罪活动发生。可是我如何放心得下他?他扛着所有的压力和困难,我唯一能做的,可能就是陪着他一起守下去。现在想来,每一次,老王总是冲在前面,那背影里是一个丈夫对妻子的爱,更是一份战士对岗位的忠诚!

每次遇到台风,王继才王仕花夫妇都用一根背包绳互相拴住巡逻,以防被风刮跑。图片来源:解放军画报

以岛为家,以苦为乐。图片来源:解放军画报

到了2000年,海上平静了,岛上安静了,我在心中长长舒了口气。他开始时常在我耳边念叨着:“孩子都大了,可以安心在这里干着了。但这些营房不修是不行了啊。不能好好的营房交给我,我却不能完好地交给组织。”闲不住的老王开始带着我修补营房、植树造林、开荒种田、看维设备……

而今,“与世隔绝”的开山岛变化巨大:昔日那崭新的营区满是各式新旧不一的修补加固痕迹;昔日那光秃秃的山峦上栽满了苦楝树、松树、冬青树、桃树等;巴掌大的菜田里种满了蔬菜、瓜果;山顶上高高屹立着航标灯指引着归航的路;气象仪、水文测量仪、地质测量仪安静地运转着……只是,一直领着我走路的你,走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