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人对话40年|庄仕华:我用一生走天山

来源:中央文明网作者:范曼瑜 高晟寒 等责任编辑:孙智英
2018-10-11 22:39

记者:在2013年的时候,您被中央文明委授予了“当代雷锋”的称号。您还记得当时内心是什么样的感受吗?

庄仕华:我认为这个荣誉应该是归功于党和部队的培养,所有同志们的帮助,而我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这个荣誉是一个起点,我应该把它作为自己做好工作的动力,今后把工作干得更好,真正地像雷锋同志那样,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把自己有限的时间或者生命奉献人民群众和部队官兵。

记者:您是“当代雷锋”,您还记不记得改革开放以来,您和身边的战友是怎样“学雷锋”的?

庄仕华:“学习雷锋”是60年代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那个时候我还没上学,当时听到的这个号召。

记者:从此耳濡目染了。

庄仕华:对。从“学雷锋”号召发出开始,就成了大家的自觉行动。我身边同志“学雷锋”,是从这几个方面学起。

第一,立足岗位。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干好,真正地像雷锋同志那样,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要做一个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在哪个地方哪个地方就闪闪发光。

第二,从自己做起。比如说我们医务人员给那些年老体弱的病人梳头、剪趾甲、洗脚、洗衣服,给他送饭、喂饭、清理排泄物,还有经常接送病人,谁有困难了,交不起医疗费了,医务人员主动给垫交医疗费。

第三,参加一些公益事业。像武警新疆总队组织的义务巡诊、捐资助学,叫“春蕾工程”,还有扶贫帮困,抢险救灾、植树、参加义务劳动、参加地方经济建设,都积极地去参加。

另外,“学雷锋”靠自觉,比如说地上有垃圾,随时捡起来,不管是老人、小孩,谁摔倒了,帮他一把。除了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以外,还力所能及地做好事。知道哪些是有困难的学生、贫困户,给他们盖房子,给他们买家禽,发展副业等等,教他们种植技术,给他一条致富的路。

记者:不仅是治愈他们身上的伤痛。

庄仕华:对。让他们尽快的富起来。

记者:您觉得在新时代我们谈弘扬雷锋精神,它有一个什么样的现实意义呢?

庄仕华:首先,雷锋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其次,雷锋精神是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新时代精神。实现中国梦,离不开雷锋精神这个思想基础和精神支撑,雷锋同志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当中去,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在当时社会主义建设中起到了巨大的激励和鼓舞作用。那么今天,我们进入了新时代,仍然需要雷锋精神激励我们坚定理想信念,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全心全意地为人民群众和部队官兵服务,进一步增强民族团结,提高部队的战斗力。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教导我们: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所以我们今天进入了新时代、踏上了新征程,一定要弘扬雷锋精神,特别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雷锋精神特别是雷锋同志提出的“螺丝钉精神”、“钉子精神”融入到自己的工作、学习、生活中去,出色完成好各项任务,做出实实在在的成绩。我的体会是,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在新时代,雷锋精神仍然激励着我们不断向前,雷锋精神永远不过时。

记者:没错,雷锋精神永远不过时,是我们每一代年轻人应该去学习的最宝贵的精神。

庄仕华: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