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江城掀起尚武风潮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杨德威 王 宇 何武涛责任编辑:杨帆
2018-10-24 03:23

一次海选,万众瞩目——

要选就选那些具有崇军尚武精神的人

今年从驻港部队退伍回到大学校园的李勇,在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新生军训结业仪式上,获准成为武汉军运会志愿者。作为排头兵,他带领其他9名表现优异的新生一同接受了“军运会志愿者直通卡”,意味着他们从该校5400名大学新生中脱颖而出,成为武汉军运会志愿者。

招募5万名赛会志愿者、20万名城市志愿者,在世界军运会史上也是创举之一。这一做法在武汉乃至全国都产生了热烈反响。选什么样的人成为志愿者的形象大使?武汉军运会执委会意见明确:要选就选那些具有崇军尚武精神的人。

记者从武汉军运会执委会志愿者部了解到,4月25日,军运会首批志愿者招募工作启动。与其他赛事活动志愿者相比,已招募的军运会志愿者很多来自部队院校,他们是志愿者队伍中的骨干力量,在他们的带动下,没有军旅经历的志愿者将通过扎实的专业培训后再上岗。这次赛会,志愿服务有3个鲜明的特点:有军味、更专业、更时尚。其中,“有军味”无疑是军运会志愿服务的最大特点。执委会工作人员表示,非军人志愿者也将和军人一样拥有吃苦耐劳、能打硬仗、严守纪律等品质。

北京、武汉,军人、群众,巨大的力量再一次聚集。9月21日,武汉军运会军地双方志愿者形象大使首次集中公开亮相。从全军官兵中层层遴选而出的英雄航天员陈冬、乒乓球世界冠军樊振东等10名军人志愿者形象大使从北京来到武汉,与10名地方志愿者形象大使会合,在长江之滨共同宣誓为军运会服务。

一年多来,“服务军运、奉献精彩”的志愿者选拔活动在江城开展得热火朝天。2017年12月29日,在军委训练管理部和湖北省武汉市领导的见证下,陆军工程大学军械士官学校3000名师生郑重宣誓:建好场馆设施、做好赛会服务。他们的誓言,代表了武汉所有驻军官兵的心声。

分别承担武汉军运会空军五项、海军五项赛事的空军预警学院、海军工程大学,同样以高昂的热情、严谨的态度、军人的作风,与地方部门密切配合加紧场馆设施建设。

位于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的武昌职业学院是一所民办高校,也是一所为全军定向培养直招士官的学院。为服务军运会,该校组织了两千余名学生报名参加军运会志愿者队伍。

与此同时,主办方启动了“万名官兵签名支持军运”签名活动,签名长卷长20.19米,象征着军运会在2019年举办,宽1.5米,代表着进军营活动将走进的15个驻军单位。武汉军运会志愿者、陆军工程大学军械士官学员刘金鹏表示:“作为一名军校学员,能够为军运会贡献自己的力量,感到无比荣耀。”

一种时尚,引领全城——

“与军运同行”激发民众强大的自信

一边做平板支撑,一边将塑料杯一层层地叠起;用摩斯密码拼出武汉军运会的主题口号……8月1日建军节当天,由武汉市文明办指导、团市委主办的“喜迎军运会——挑战吧·少年”红领巾定向赛在汉口江滩防洪纪念碑前广场举行。

挑战赛开始前,100名青少年在军运会志愿者的带领下,齐声朗读《武汉军运会东道主文明公约》。此后,他们沿着5个赛点前进,分别完成了军运越野挑战、摩斯密码挑战、八七历史知识回顾、军运答题等环节,挑战赛总行程约3公里。单洞新村小学五年级女生涂可馨说:“比赛让我了解武汉的红色历史,我要努力当好军运会的小东道主。”

“关注军运、参与军运、服务军运,就是要让崇军尚武精神激发人民群众强大的自信。”据主办方介绍,本次定向赛选择了防洪纪念碑、江滩码头文化广场、黎黄陂路、八七会议会址、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等5个赛点,目的是想让选手们了解武汉的红色历史,更加深切地理解因武而昌的城市精神。

筹备军运会一年多来,军事文化越来越广泛地渗透到武汉市民特别是年轻人的生活中。9月15日,来自武汉全市的16支学校代表队齐聚武汉野战国防园,参加“与军运会同行”全市高中学生军训会操比赛。700余名中学生身着海陆空和武警各式作训服,踢着整齐的正步行进,整齐划一地展示队列;在军体拳表演环节,同学们弓步冲拳、穿喉弹踢、马步横打……一招一式有模有样,赛场不时响起威武铿锵的口号声:“强身健体,爱我国防!”

一年多的时间里,以军体为特点的“与军运同行”军事文化活动风靡武汉全城,多个城区举行了“与军运同行”城市定向赛。本月27日,2018“武汉军运杯”城市定向挑战赛总决赛将拉开帷幕,武汉三镇的四大赛区同时开赛,比赛报名人数达数万名。

军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尚武之风正在席卷江城。在武汉全市,为迎接军运会而展开的各项充满军味的活动层出不穷。记者从执委会了解到,“与军运同行”的军事文化活动几乎每天都在武汉的大街小巷上演。“武汉军运杯”军民龙舟挑战赛、“悦动炫江城”军体健身操角逐、“武汉军运杯”大学生军体拳(操)比赛、琴台音乐节军歌嘹亮独唱艺术展演、高校军体韵动汇等多项主题活动,正走进江城千家万户,陆续在全市开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