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奉献者 | 19年坚守在生命禁区,她把最美的青春献给了那曲

来源:军报记者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10-29 18:10

播撒爱的人,也有割舍不下的情感。

2004年,彭燕在成都生下女儿晗涵。3个月后,她就回到了那曲,与女儿天各一方。再后来,当彭燕和同为军人的丈夫张涛第二次回成都看孩子时,晗涵已经会跑了。

那天在家中,彭燕的母亲告诉晗涵:“这是你的爸爸和妈妈。”孩子没什么反应,老人又说了一句“爸爸妈妈回来了”。孩子终于听懂了,直接跑到电话前,抓起电话喊着“妈妈,妈妈……”

彭燕的眼睛湿润了。原来,平时彭燕只能通过电话和女儿交流。女儿以为,妈妈就在电话里……

作为母亲,彭燕无法割舍对女儿的牵挂。她同样无法割舍的,还有高原的孩子们。

那曲地区社会福利院的35名藏族孤儿,都叫彭燕“妈妈”。每到节假日,彭燕都要来到福利院,和失去父母的孤儿一起做游戏。她说:“看到孩子们健康成长,我的内心就会涌动作为母亲的自豪。”

刊于2018年10月29日解放军报0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