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军队政治工作,习主席要求把这些“带根本性的东西”立起来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作者:王凌硕 杜海丰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10-30 17:14

把战斗力标准在全军牢固立起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围绕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突出强调要“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强调要“坚持把提高战斗力作为全军各项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战斗力标准贯穿到军队建设全过程和各个方面”“坚持用是否有利于提高战斗力来衡量和检验各项工作”“坚持把战斗力标准落到实处”。

2016年4月20日,一则“习近平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的消息引发舆论高度关注。这是习主席首次以“军委联指总指挥”身份出席军事活动。习主席在讲话中强调:“要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聚焦研究打仗、指挥作战这个核心职能,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努力建设绝对忠诚、善谋打仗、指挥高效、敢打必胜的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构建平战一体、常态运行、专司主营、精干高效的战略战役指挥体系,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坚强支撑。”

2016年4月20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军委联指总指挥习近平到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视察,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向军委和战区两级联指中心全体指战员致以诚挚问候。这是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解放军报记者 周朝荣 摄

2017年10月18日,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扎实做好各战略方向军事斗争准备,统筹推进传统安全领域和新型安全领域军事斗争准备,发展新型作战力量和保障力量,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加强军事力量运用,加快军事智能化发展,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

强军梦踏上新征程,新时代开启新起点。2018年1月3日,中央军委隆重举行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这是中央军委首次统一组织全军开训动员,是人民军队加强新时代练兵备战的一次崭新亮相。习主席向全军发布训令。他要求,全军各级要强化练兵备战鲜明导向,坚定不移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作为中心工作,抓住不放,抓出成效。

2018年1月3日上午,中央军委隆重举行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军发布训令。这是习主席和军委领导在主会场校阅部队。解放军报记者 冯凯旋 摄

2018年9月27日,习主席视察79集团军并发表重要讲话:“要强化战斗队思想,坚持战斗力标准,坚决克服背离实战的思想和行为,把实战要求落实到练兵备战各方面和全过程。”

2018年9月27日至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79集团军,接见驻辽宁部队副师职以上领导干部。这是27日下午,习近平登上直—10武装直升机,亲自操控机载武器及观瞄系统,了解有关装备情况。解放军报记者 周朝荣 摄

2018年10月25日,习主席视察南部战区时强调:“要强化使命担当,坚决破除和平积弊,集中精力推进备战打仗工作。要充分考虑各种复杂情况,完善各种应对预案。要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加强指挥训练和联合训练,加强检验性、对抗性训练,提高练兵备战质量和水平。”

2018年10月25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南部战区视察调研。这是习近平视察指挥大厅,实地了解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体系构建运行情况,勉励战区发扬改革创新精神,持续深化实践探索,加快把指挥能力搞过硬。解放军报记者 冯凯旋 摄

今天,放眼三军演兵场,真打实备硝烟味日浓,“打仗打不赢、一切等于零”已成为官兵的共识,“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正成为军营的最强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