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程开甲的眼泪为谁而流?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孙伟帅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11-19 19:36

01

许多人可能不知道,林俊德是程开甲的老部下、老战友。2012年,北京的春花还未落尽。在解放军总医院,75岁的林俊德偶遇94岁的程开甲。

那时,林俊德的生命已进入倒计时——胆管癌晚期。即便如此,林俊德还是用尽全身的力气,亲自到病房探望程开甲。相对无言,唯有心知。对于林俊德而言,他是在向自己的老上级、指挥员报告:我将进行最后一次“冲锋”!

看着用尽全身力气站立在自己病床前的林俊德,程开甲的眼神里满是激动。这位昔日的老部下颤抖着伸出手,紧紧地抓着程开甲的手。这是两只布满了老年斑的、瘦瘦的手。也正是这两只手,在那个风云激荡的年代,与许许多多只一样有力的手,制造出那一声“东方巨响”。

那一段林俊德挂着呼吸器整理电脑资料的视频,如今在最火的短视频APP上早已播放过几十万次。那是林俊德生命的最后时刻。

当他永远离开的时候,程开甲悲痛不已,用发颤的手写下挽联“一片赤诚忠心,核试贡献卓越”。

△资料图

在那一笔一划里,程开甲又一次看见了年轻的林俊德,看见了第一次核试验中26岁的林俊德和几位年轻战友研制测量核爆炸冲击波的压力自计仪;看见了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后,他带着林俊德急匆匆冲进指挥帐篷,向张爱萍报告数据;看见了他们在马兰的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