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扫雷英雄杜富国:看不见太阳,就从心里升起另一个太阳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毛志文 郑欣宇 李丹 发布:2018-11-25 13:44:5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一)

深秋的南疆边地,潮湿中带有一丝凉意。老山西侧的坝子雷场沉寂肃静,却凶险涌动。曾经被鲜血染红的阵地,而今早已没有战火的纷飞,但这里正在进行着一场看不见敌人的战斗!

这天中午,炊事班在山脚下做好了午饭,打饭端菜前,担任当天小值日的杜富国还专门到小溪旁摘了些折耳根,并加以佐料,给战友们添了个小菜。

下午时分,浓雾弥漫,排雷战士们从身下的泥土里细细找寻雷弹的踪迹。经过30多年的雨水冲刷,爆炸物与植物根系交织缠绕,性能极不稳定,稍有不慎就会发生爆炸。

杜富国与战友一起在某雷场进行人工搜排作业。手持探雷器的是杜富国。杨萌 摄(资料图)

杜富国和与他同年入伍的战士艾岩,在同一个作业组。在接近坡顶的土地上,杜富国发现了一枚露出部分弹体的爆炸物,经初步判断,这是一颗当量大、危险性高的加重手榴弹,并且根据以往经验,下面很可能埋着一个雷窝。

“你退后,让我来。”在接到分队长张波“查明有无诡计设置”的命令后,杜富国以作业组长的身份命令艾岩向后退。

正当杜富国按照作业规程,小心翼翼清除弹体周围的浮土时,意外发生了。

加重手榴弹

背后“轰”的一声巨响,刚刚转身走了三四步的艾岩下意识地扭过头来,只见红色火光腾地而起,一股热浪扑面而来,被掀翻的头盔向山下滚去,面部和耳部一阵剧烈的疼痛,瞬间好像什么都听不到了。

艾岩整个人都呆住了,想叫人可是怎么都叫不出,双腿也像被钉住了,动弹不得。余光中,他看到杜富国面朝上躺在地上,浑身血肉模糊……

不远处的四队队长李华健冲到现场,只见血泊中的一个躯体向左倾斜,特殊材质的防护服已被强大的爆破力和冲击波炸成棉絮状,他来不及分辨这到底是谁,只是不停地大声呼叫担架和医生,心里只有一个想法:要快!要让他活下来!

还没缓过神的艾岩,完全不记得自己和杜富国是怎么上的救护车,但他心里清楚,他们刚刚与死神擦肩而过。

杜富国搜排出一枚绊发雷。杨萌 摄(资料图)

在去县医院的路上,艾岩始终不敢看杜富国那张满是血痕的脸,只是死死抓住他已经缺失了双手的胳膊。

记忆中的画面开始像过电影一样,不停地在眼前闪现。那是2016年的12月份,艾岩被分到了杜富国所在班,还和他分在了一个组。记得第一次上雷场,心里难免忐忑,杜富国就让他踩着自己的脚印走。那天,两人在雷区作业,发现了一枚72式防步兵地雷,头一次在雷场看见地雷的艾岩,愣在那不知道怎么办才好。“离我远点!”还是这句话,说罢杜富国就动手把这枚地雷排除了。两年的时光,每次遇险情,杜富国都会让他退到安全地域,自己独自上前处置。

杜富国和战友一起设置扫雷爆破筒。杨萌 摄(资料图)

杜富国负伤当晚就餐,全队无语。明明中午还在乐呵呵地吃着他亲手做的凉拌菜,而此时他却生死未卜。好多人扒了两口饭后,又默默地放下了碗筷。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刘秋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