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扫雷英雄杜富国:看不见太阳,就从心里升起另一个太阳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毛志文 郑欣宇 李丹 发布:2018-11-25 13:44:5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二)

儿子出事那天的下午4点多,准备到县城办事的杜俊正在贵州遵义市湄潭县的公路上开着车。突然,儿媳王静打来电话,哭着告诉他:“部队领导来电话了,富国可能出事了!”杜俊心里阵阵发慌,手也开始抖得握不住方向盘。因为他知道,部队是个严肃的地方,如果不是有大事发生,不会轻易给家属打电话。

来不及多想,杜俊直接把车扔在了县城路边,带着女儿和王静连夜赶往云南。

凌晨的街道,清冷无比,可杜家人的心里更冷,站在云南开远解放军第926医院门口焦急等待的他们,不由得瑟瑟发抖。

两个小时后,载着杜富国转院至此的急救车呼啸而来,杜俊忽然有点手足无措,原本的急切在这一刻又变成了害怕面对。

杜富国靠着挡墙休息时留影。杨萌 摄

躺在担架上的儿子终于被抬了下来,浑身是血,面目全非!女儿和儿媳哭喊着冲了上去,杜俊强忍悲痛,把她们拉了回来。

双眼眼球严重毁损伤,连保留一只眼睛的一丝希望都没有了,双手手掌缺失、双腕部毁损成“拖把状”,全身还有多处爆炸伤并急性创伤性失血性休克,大腿根部甚至还残留着雷管……为挽救杜富国的生命,医生迫不得已为他进行了双眼眼球摘除和双手手掌截肢手术。

那么帅气的脸庞,永远失去了美丽的双眸,曾经有着灵巧双手的他,是连队的“三小工”,累计拆除了2400余枚爆炸物。可如今,他再也难以操作那熟悉的探雷器,更无法目睹那片他奋战了三年、进出了1000余次的浴血之地交付边民耕种。

作业间隙,队里组织休息,杜富国在雷场外地上穿着防护服就睡着了。杨萌 摄

重症监护室,杜俊又见到了全身黑乎乎的杜富国,语言已经无法描绘当时的心境,他只是想把儿子紧紧地、紧紧地抱在怀里。

狭小的空间让人窒息,杜俊再也忍不住,冲出监护室,靠在墙上慢慢地蹲了下去,长长的走廊,这个身影萧瑟而寂寥。病房里,躺着的可是他养育了27年的儿子!今后,儿子再也看不见光明,再也摸不了家乡嫩绿的茶树了。

杜富国18岁那年,是杜俊自己动了让儿子到部队当兵锻炼的念头。新兵下连不到一个月,杜富国就申请随连队巡逻全团最难走的界碑路,那里的原始森林没有路,官兵们要在陡峭山崖间奋力攀爬。杜富国,成了唯一到过那里的列兵。

手中的防菌鞋套被用力地拧扯着,杜俊的心也被如此揉搓着。半小时后,站起身来,这位农民老党员眼睛通红,却没有流泪。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刘秋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