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扫雷英雄杜富国:看不见太阳,就从心里升起另一个太阳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毛志文 郑欣宇 李丹 发布:2018-11-25 13:44:5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三)

血液瞬间直通头皮,紧紧握住的拳头,手心全是汗水……站在病床边的扫雷大队大队长陈安游,被杜富国还原现场的描述震撼得身体僵直、双手颤抖。眼前这个阳光帅气的小伙子,面对雷险主动上前,危急时刻奋力一挡保护了身边战友,在和平年代表现得如此英勇,如果上战场,一定也能冲锋陷阵、视死如归!

“能培养出这样的战士,值了!”这位参军32年的老兵知道,杜富国将会是他牵挂一生的好兵。

得知杜富国受伤的消息,当地群众自发赶到医院探望。黄巧 摄

经过前期抢救治疗,杜富国的伤情逐渐平稳,而正处于恢复中的他也渐渐觉察到了某些异样。手术后的第三天,杜富国会时常抬起手臂挥舞几下。

“我为什么感受不到双手?”

“你失血过多,正在进行加压止血包扎,会暂时麻木。你伤口还没好,不要幅度太大。”

为了不影响情绪以便后续治疗,队长李华健只好暂时对杜富国说了谎。杜富国却告诉他,以后送饭麻烦多送点肉和牛奶过来,自己也要加紧锻炼,不要截肢,尽快把肉长好,还要回到雷场继续作业呢!听到这话,李华健只能咽下眼泪,连声回应:好,好!

那天,由于滴眼药水比较痒,杜富国下意识抬起手臂想去蹭两下,可是为什么够不到眼睛了?怎么短了这么多?心中产生疑问的同时,其实他也明白了些什么。

医生最终还是告知了全部伤情,杜富国没有哭闹,没有发泄,只是一段长长的沉默。整个病房死一般沉静,谁都不愿再多说一句话去刺痛他的心。

麻栗坡县猛硐乡发生特大山洪泥石流,救灾结束后,杜富国(左)与战友合影。陈杨 摄

经过两天时间的适应和接受,杜富国低落的情绪有所缓解,他开始像正常人一样吃饭、说话,仿佛一切都没有发生过,仿佛只是得了个头疼脑热,马上就可以出院重返雷场。

病房外的走廊上,会不时增添几束鲜花,这是一些素不相识的人来看望英雄时留下的。因为杜富国伤情严重,医生不建议到病房探望,他们就隔着玻璃悄悄看上几眼,把花放下才走。

弟弟杜富强两年多前入伍,来到西藏山南边防部队,成为了一名戍边战士。这是他入伍后第一次休假,和哥哥富国也已经两年没见了,可他怎么也不会想到,再次“相见”居然是在哥哥的病床边,而哥哥也再不能见到他的模样。

在老山某雷场扫雷间隙,杜富国靠着一棵大树休息。黄巧 摄

“没事,放心,坚强点。”虚弱的声音从富国嘴里缓缓发出,坚强的哥哥反而安慰起了弟弟。

“事情经过听了之后我们也非常震撼,他心里尽管有些难受,但表现得很坚强。”妻子王静,这一次也从丈夫身上对坚强二字进行了重新定义。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刘秋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