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扫雷英雄杜富国:看不见太阳,就从心里升起另一个太阳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毛志文 郑欣宇 李丹 发布:2018-11-25 13:44:5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五)

杜富国手术后的第三天,杜俊来到了麻栗坡县猛硐乡,他要去儿子工作生活以及受伤的地方看一看。

床铺上,豆腐块一样的军被还整整齐齐地放在床头。储物箱顶盖,还摆放着杜富国最常用的钳子、螺丝刀、试电笔。军装、军帽、写得密密麻麻的笔记本……杜俊无声地帮儿子把这些物品一件一件装进储物箱。他知道,儿子再也不可能重回扫雷队了。

杜富国的储物箱盖上,摆放着他最常用的钳子、螺丝刀、试电笔。彭希 摄

可在扫雷四队营区,分明处处都有杜富国的身影:洗澡室里的水龙头是他新修的、窗外的简易防盗板是他钉的、灶台是他砌的……

杜富国在制作用于转运地雷和爆炸物的沙箱。杨萌 摄

这几天,艾岩一直处在自责与感激的情绪中,右脸上星星点点的伤痕已经结痂。“如果当时是我作业,那今天躺在病床上的就是我。”杜俊在欢迎人群中特意找到了艾岩,摸着他的右脸颊询问伤情,并告诉他千万不要老为这个事情伤心。

再次来到杜富国受伤的地方,血迹早已经和焦黑的泥土混在了一起,地面到处都是树木的残枝,一些散落在土里的防护服碎棉絮仍能让人感受到爆炸现场的惨烈。

防护服碎片

走这一遭,杜俊更加明白了,儿子这些年经历了什么,又为何不想退伍。

事发月余后,记者们一行也来到了扫雷四队,并向雷场进发。山路逼仄,车子在路上忽左忽右,翻上一座山头,大雾袭来,伸手不见五指。可路边骷髅头“雷区”和“注意落石”的警示牌却愈见清晰。

前几天刚刚移交地方的雷场上,还堆放着没来得及转移销毁的上千枚地雷和爆炸物,最长的一处围着山腰摆放了10余米。

很快,百姓将在这里耕种、放牧,扫雷官兵心中的“绝美风景”就要变成现实。

肉眼可见的雾水在空气中飞舞,很快打湿了记者的头发。跨过之前为隔离出安全通道而设置的警戒线,踩上曾经雷患重重现已安全的土地,不禁感慨万千。和平年代,排雷兵是一群直面死亡的军人,脚下的每一寸平安都是他们搏命换来的。而失去双眼的杜富国更是用未来眼前的一片漆黑,给边民带来了光明。

马关县都龙镇罗家坪村雷伤群众。

如今,还在医院的杜富国每天都会出去活动活动,还学起了唱歌,打算培养新的兴趣爱好。杜俊说,与麻栗坡烈士陵园长眠的英雄相比,儿子好在还保住了命,以后他看不见太阳了,那就从心里升起另外一个太阳。

雷场上,刚种下的和平树随风摆动,远望,记者们仿佛看到了在那升腾弥漫的爆破硝烟中,一群扫雷官兵正说笑着走来,那是一群顶天立地的中国军人!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刘秋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