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军人依法优先格局正式形成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作者:孙兴维 柯斌 等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12-01 21:46

乌鲁木齐:

尊崇军人,全方位优先优惠

——乌鲁木齐汽车客运站军人依法优先服务首日见闻

■记者 李蕾

▲乌鲁木齐汽车站有关军人优先标识

边境乌鲁木齐,寒冬凛冽。然而位于城东的乌鲁木齐汽车客运站内暖意融融。

“‘军人依法优先’购票窗口请到10号柜台。”在全国客运交通全面开通军人依法优先服务首日,记者对乌鲁木齐汽车客运站落实“军人依法优先”情况进行探访。

一进车站,只见LED大屏幕上《关于军人依法优先相关法律条款的公告》格外醒目。售票大厅、候车大厅、检票口都设置了醒目的“军人依法优先”标识牌,主要入口都开设了专门的军人安检通道。

乌鲁木齐汽车客运站于今年10月01日才正式启用,很多软硬件设施还在建设规划当中,但军人依法服务顺利实施得益于,他们在建设开通之初就将“军人依法优先”的理念纳入客运站建设之中,同步研究设计、同步规划部署,客运站站长杜海涛告诉记者,边疆军人为保卫边疆、建设边疆、奉献边疆作出巨大贡献,为军人做点贡献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全国道路客运交通开启“军人依法优先”服务的通知后,乌鲁木齐汽车客运站就成立领导小组,专门制订方案、组织人员培训,拓展军人依法优先服务内涵,确保军人依法优先落到实处。

“这是我们为军人设置的候车区。”随着引导人员走上车站二楼,车站领导介绍说,以往军人通道与老弱病残、急客等旅客通道合在一起,军人出行很难实现依法优先,现在除了设置军人依法优先绿色通道,他们还安排专门工作人员进行现场引导。

推行军人交通出行依法优先服务体现了全社会对军人的尊崇,在上级要求的“规定动作”基础上,他们在客运站招标餐饮企业入驻的首要条件就是能为军人军属用餐提供不同程度的折扣优惠,并在醒目位置摆放“军人优惠店家”标识牌。用餐时凭军人军属有效身份证件,就可以享受折扣优惠。除此之外,类似行李寄存、封箱打包也可以享受同样的折扣优惠。

“推行‘军人依法优先’服务,拥军优属已融入企业文化。”客运站党支部书记吐尔逊娜依·巴拉提介绍,在设施设置、氛围营造、服务问询等各个方面,军人依法优先理念已成为乌鲁木齐汽车客运站服务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成为员工的自觉行动。他们从第一天起就高标准开展军人依法优先服务工作,记者在现场看到,从军人依法优先通道,从购票到登车,只需要5分钟就可以完成。

(军报记者乌鲁木齐12月1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