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军人依法优先格局正式形成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作者:孙兴维 柯斌 等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12-01 21:46

羊城广州:

军人优先行 理念深人心

——广东省两家客运站为军人提供依法优先服务首日见闻

■记者 赖瑜鸿

▲广州天河客运站

12月1日,羊城广州,冬暖如春。在全国道路客运领域军人依法优先政策正式实施之际,记者实地探访了位于广州市中心的广东省汽车客运站。

走进车站,硕大的售票大厅人头攒动,在众多售票窗口面前,207号窗口上“军人依法优先”标识格外引人注目。记者驻足采访时,恰逢几名背着军用背囊的官兵前来购票,现场工作人员很快就发现了他们,主动上前确认身份后将其引导至军人专窗,售票员熟练地查验他们的军人证件,优先办理出票手续,不到5分钟,他们全部购买好了车票。

“这对于我们来说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在车站工作近二十年的军人专窗第一任售票员、票房班长梁州妹告诉记者,她刚到车站工作那会就开设了军人窗口,为现役军人和退役伤残军人提供优待服务,并一直延续至今,为兵服务、军人优先的理念早已深入人心。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军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他们为国家和人民付出了巨大贡献,我们车站有责任有义务为军人提供优质服务。”一旁陪同采访的车站客运服务部主任助理梁俊昭接过话茬,我们接到上级通知后,在原有工作基础上进行了升级完善,将购票、安检、候车、乘车等环节原有军人优先标识全部换成“军人依法优先”字样,并对全体工作人员进行再动员再教育,重新细化服务标准和优化服务措施。

穿走道、过安检,记者跟随工作人员来到位于二楼的候车大厅,安保部主任助理苏海强指着一块靠近汽车进站口的区域介绍,那是专门为批量军人旅客开辟的专用候车区,针对每年新老兵入伍、退伍乘车人员较多的情况,开辟进站绿色通道,部队官兵直接到这里集合候车,由车站协助集中购票,安检人员携带安检棒主动服务,尽最大努力为官兵提供便利。

▲广东省汽车客运站

依法优先惠兵心,主动礼让暖人心,军爱民、民拥军的好传统汇成了冬日里的阵阵暖流。前不久,梁助理在售票大厅巡查时,发现在军人窗口长长的队伍后面站着一名身穿旧式军装的老爷爷,上前询问得知原来是参加过抗美援朝的伤残老兵,于是引导他到前面优先购票,谁知老兵婉拒了他的好意:“虽然我是老兵,但军人是为人民服务的,我不着急,让有需要的旅客先购票。”故事传开后,车站工作人员无不为之感动。

离开省汽车客运站,记者又赶往十几公里外的天河客运站,只见这里车辆来往频繁、旅客熙熙攘攘,好不热闹,从购票窗口到安检口,再到候车区和检票口,都已在醒目位置设置了“军人依法优先”标识。车站营运部高级主任钟婉珠向记者介绍,为军人提供优先服务是车站的老传统了,此前接到上级通知要求后,她们高度重视,坚持高标准,持续改进优化为军服务。

在安检口和候车区,记者看到车站工作人员正在重新调整设备和座椅摆放,腾出部分空余区域,据钟主任介绍,眼下又快到老兵退伍的时候了,她们提前做好准备工作,赶做移动标识牌,增加安检和候车区域,确保批量退伍老兵出行返乡顺畅便捷。

“在便利化服务方面,我们还主动为行动不便的伤病残军人提供专人全程陪护和一站式服务,提供轮椅、行李托车等辅助设备。”钟主任告诉记者,下一步车站将根据军人出行特点,推出更多优质高效的服务,用实际行动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职业。

(军报记者广州12月1日电)

解放军报记者部·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