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40年|新时代人民战争思想:国防动员+军民融合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嘉国 董 强 等责任编辑:王俊
2018-12-06 03:01

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

——4届军民融合发展高技术装备成果展的民企视角

■解放军报通讯员 陈坤丰

李东哲从2015年到2018年,军民融合发展高技术装备成果展相继举办了4届。

其中,一个最令人称道的变化是:参展单位从首届11家发展到第四届302家,从“清一色”军工企业发展到民营企业占60%。

数据背后既有国家对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大力支持,也离不开创业与创新的激情碰撞。令人倍感振奋的是,军工企业“龙头”引领不断加速,“民参军”层出不穷。

创建仅8年的深圳光启集团对此感受尤深。他们在世界范围内率先完成从“0”到“1”的超材料工业体系构建,开创了工业超级材料的设计、计算、制造、生产、检测、标准的全链条系统,并连续跻身军民融合发展高技术装备成果展。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企业董事长刘若鹏说,作为民营企业,我们十分感谢国防军工的强力牵引,让我们有机会把创造力转化为战斗力、生产力,将科技创新书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与深圳光启有同样感受的,还有江苏恒神股份的员工们。

10多年前,当恒神创始人钱云宝了解到国内碳纤维产业长期面临基础研究的困境后,毅然决定“搞中国的碳纤维,为国家挑起这副重担”。以钱云宝的能力和才干,进军当时正热的房地产业,赚个盆满钵满并非难事。可他偏偏捧起碳纤维这个别人望而生畏的“烫手山芋”。这究竟图个啥?听说要搞碳纤维,公司董事会普遍反对。“公司不搞,我就个人搞。”

10年辛苦不寻常。恒神建成国内第一条千吨级碳纤维生产线,第一个碳纤维及复合材料全产业链,承担国家和省级科技计划16项。

碳纤维材料有其独特的自身价值,强度高、重量轻、耐腐蚀;碳纤维行业有其自身特点,高技术、高门槛、高投入;碳纤维企业发展有其自身规律,第一个10年摸索打基础,第二个10年盈亏保平衡,第三个10年爆发大增长。

令人感动而又十分遗憾的是,钱云宝作为恒神股份的创始人,在第一个10年就付出了生命的代价:2017年4月12日,钱云宝因长期带病工作,劳累过度,不幸逝世,享年60岁。

为军民融合而生,为军民融合而死。“做国家需要的事,搭上性命也在所不辞。”这是钱云宝生前给儿子留下的一句话。

从钱云宝到刘若鹏,民营企业家以如山的脊梁主动担当大任。

在第四届军民融合发展高技术装备成果展期间,我们看到更多民企人士的活跃身影。10月13日下午,176家军地单位集中签约154个高技术产品合作项目,总金额超过20亿元。其中,就有一些脱颖而出的民企成为令人瞩目的“黑马”。

一条宏观数据,令人鼓舞: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获得装备承制单位资格的民营企业由500余家增至2300余家,增长360%。

我国已经初步构建了协同推进、跨越发展的武器装备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取得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

“‘民参军’企业不可替代。”重温习主席11月1日主持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这番一锤定音的话,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勇对习主席的重要指示至今倍感温暖、倍受鼓舞,“军民融合今后发展空间很大,意义作用很大,相信你提出来的问题会得到解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