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时政新闻眼丨习近平访问葡萄牙,这个国家愿成为“一带一路”欧洲枢纽

来源:央视新闻 发布:2018-12-06 11:56:1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3

习近平为什么说要和这个国家积极发展“蓝色伙伴关系”

5日发表的联合声明说,双方将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不断深化海洋领域合作,发展中葡“蓝色伙伴关系”。习近平在访问葡萄牙之前的署名文章中,也提到“蓝色经济”和“蓝色伙伴关系”。

在历史上,中葡就是蓝色伙伴。海上丝绸之路一直是中葡文化交往和经济交流的纽带。这是在葡萄牙克鲁斯宫展出的青花瓷,中国明代万历年间出口到葡萄牙。(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时政新闻眼》发现,这并非“蓝色经济”和“蓝色伙伴关系”第一次出现。2016年10月,习近平在北京会见葡萄牙总理科斯塔时就提到,中方支持葡萄牙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鼓励双方“蓝色经济”领域合作。去年11月,葡萄牙成为欧盟国家中第一个与中国正式建立“蓝色伙伴关系”的国家。

葡萄牙是航海大国。锡尼什是葡萄牙著名航海家达伽马的出生地,如今这里已经成为葡萄牙最繁忙的货运码头。(央视记者张赫拍摄)

锡尼什港。葡萄牙政府表示,希望能将锡尼什港纳入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之中,更好发挥葡萄牙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优势。(央视记者张赫拍摄)

2 3 4 5 6 7 8

责任编辑:王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