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进行时|习近平的改革之“道”

来源:新华网作者:王子晖 樊珊珊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12-07 10:23

强根基

——坚持党的领导和人民主体地位相统一

改革,是党的主张亦是人民的要求。

习近平指出,改革开放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必须坚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推进。

坚持党的领导和人民主体地位相统一,这是让改革开放事业行稳致远的主要保证。

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党是居于领导地位的,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历次重要讲话,习近平都要反复强调这一原则,要求必须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更好发挥党的领导这一最大优势,担负好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重大职责。

人民群众是改革开放事业的实践主体。回顾40年来的历史,改革开放的每一次突破,每一个新生事物的产生,每一个方面经验的创造,无不来自亿万人民的实践和智慧。

习近平指出,“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他由衷赞颂,“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攻坚战,是对我们党执政能力的一次重大考验。在这场考验中,习近平告诉了我们底气何在、力量何在:

“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越繁重,我们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越要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善于通过提出和贯彻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带领人民前进,善于从人民的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完善政策主张,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为深化改革开放夯实群众基础。”

归结起来一句话:改革依靠人民,改革为了人民。

一份份改革文件出台,一项项改革举措落地,无不是在回应人民群众期盼的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正如习近平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所讲的:“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虚心向人民学习,倾听人民呼声,汲取人民智慧,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

这不但是习近平的改革之“道”,更是共产党人战胜一切艰难困苦的最大秘诀。只要我们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就可以获得无穷的力量,风雨无阻,奋勇向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