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兵匠”肖海生: 中国潜艇AIP系统士官专家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俊责任编辑:王俊
2018-12-12 07:40

“定海神针”,出海时候有他在就特别安心

入伍22年,肖海生也有他自己的一组“大数据”——

先后完成AIP潜艇首次极限深潜、首次远航等50多次重大任务,累积出海1100多天,安全潜航18万海里,始终做到“零失误、零差错”。

肖海生在检修装备。练伟摄

一次,他们组织专项试验,途中一个阀门垫片被损坏,燃料瞬间弥漫舱室,四周全是烟雾。若不及时处理,可能会危及战友生命。

肖海生迅速戴上防冻手套、护目镜,拽开盖板从2米高的铁梯滑下,顺手将盖板反盖,冲向“烟雾区”。

当时什么也看不清,但他却能凭着记忆,在数十个阀门中准确拧死其中一个,成功摆脱危险。

“你当时将盖板反盖,不是把自己置于最危险的境地当中吗?” 记者问道。

“潜艇兵的身份比较特殊,我身上肩负的不仅仅是自己的安危,艇上所有战友的生命安全都在我的手上,当时情况很紧急,我有义务去处理吧。”肖海生笑笑说。

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

疑难杂症肖海生只能口含手电双手齐下。韩林摄

AIP兵吴坚富接受采访时说:“肖技师就是我们的‘定海神针’,有他在的时候,出海都特别安心。”

是啊,多年的不懈努力,从未停止的刻苦钻研,凭借对专业的熟练掌握,他常常能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去解决问题。

几次危机的及时处理,在战友心目中,他已经接近于“人艇合一”。

控制板烧糊后,一时间没有备用件,是他,拆下电灶控制板,经研究后发现二者性能基本一致,用以替代;

某处管路“结霜”被判定为微漏点后,大家都无计可施,是他,首创“冰封疗法”堵住了漏点,确保试验的成功;

二氧化碳浓度过高,舱室报警音越来越急促,没有人知道问题出在哪,是他,利用半瓶矿泉水检查出了泄露的阀门,才能解除险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