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国家公祭日|生于南京,这名95后女军人有着对历史超越年龄的记忆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珥赓 刘鸣真 发布:2018-12-13 12:59:2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一名95后南京女孩的感触

亿万华夏儿女永恒的共鸣

历史,对于23岁的南京姑娘齐笑菡来说有些生硬。但作为一名南京人,她的成长之路难免与“南京大屠杀”“国难”这样深沉肃穆的辞藻碰撞。

对于“12月13日”,齐笑菡怀有复杂的认知。从小她便意识到这是个“不能忘”的日子:长辈严肃的面孔,各种纪念仪式,压抑的气氛,还有震彻心房的警报声。

直到考入军校离开南京,接触到来自五湖四海的人群,齐笑菡才意识到,这个日子不仅是南京人解不开的心结,更是历史留给中华民族一道痛苦的伤疤。

2018年12月13日,第5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南京大屠杀发生81年后,齐笑菡与战友们通过视频,静候纪念时刻的到来。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设立五年来,每到这一刻,国人心中的伤痕都会格外地痛。

一声长长的警报,往往会唤醒尘封的记忆。

没有约定,没有组织,脚步匆匆的人流伫足默哀,路旁执勤的士兵脱帽致敬,大街小巷的车辆同时停靠鸣笛,忙碌的长江水道响起悲怆的长号……80多年前的沉重穿越时空,如响鼓重槌砸在每个人的心头,整座城市笼罩在悲鸣和哀悼之中。

齐笑菡等着盼着,不经意地摩挲了一下手中军帽的金色帽徽,她感到所有战友的目光都聚焦在自己这个“南京人”的身上。层层加固的记忆裹挟着现实感触翻涌而出,亲人的悲痛落泪,老师授课时的怒目圆嗔,人们遗憾的神情,战友们的义愤填膺……

这是一段不仅仅属于齐笑菡的记忆。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杨一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