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国家公祭日|生于南京,这名95后女军人有着对历史超越年龄的记忆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珥赓 刘鸣真 发布:2018-12-13 12:59:2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遗忘就是二次伤害

“遗忘屠杀是对遇难者的二次伤害。”

来自一份报道上的这句话,让齐笑菡找到了“纪念”的意义,也明白了南京人乃至全体国人始终“不愿走出”屠杀阴影的原因。

纪念,有时会让一个个凋零的瞬间,成为代代传递的永恒回忆。

每次去纪念馆,齐笑菡最不愿面对的就是那面照片墙。上面展出着1213张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照片,黑暗的照片是已经离世的幸存者,而明亮的照片是在世的幸存者。每一次,齐笑菡都在期盼那些清晰明亮的照片永远不会暗淡。

然而就在几天前的12月6日,照片墙发生了变化。陈广顺、赵金华、王秀英3位幸存者与世长辞,纪念馆在为他们举行了熄灯仪式后,3张鲜艳的照片褪去了生命的色彩。截至12月6日,今年已有20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永远离开了我们,目前登记在册的幸存者已不足百人。

尽管谁都不愿意把沉重的历史压在心头,但齐笑菡心里清楚,如果不去挖掘、不去回忆、不去面对,这些饱受摧残的人,将会在和平年代遭遇心灵的二次伤害。

美国未来学家托夫勒曾说:“如果我们不向历史学习,我们将被迫重演历史。”从南京大屠杀发生那一刻起,我们面对的始终是一支试图掩盖真相,不断忽视历史的手。

时至今日,日本右翼依然在质疑南京大屠杀遇难者人数、抹黑幸存者,试图将真实的历史记忆彻底抹去。他们还参拜供奉有侵略并屠杀中国人的日本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他们甚至篡改历史教科书,企图将军国主义的侵略历史从日本人,特别是日本年轻人的记忆中抹去。

有人曾说,历史是人类记忆的年轮。一个不懂得历史的民族就没有根脉,而没有根脉的民族怎么会有未来?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杨一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