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向着更加壮阔的航程

来源:新华社作者:新华社评论员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12-17 15:50

(五)

三峡,壮丽雄奇,驶向大海的必经关口。

亦如中国的改革开放,已走过万水千山,但仍需不断跋山涉水;已呈“大潮奔涌逐浪高”的壮阔,也进入“中流击水非奋楫不能进”的关口——

从“杀出一条血路”到“闯出一条新路”,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实践课题在转换。低垂的果子已经摘完。今天的改革,面对的是“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面临的是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的发展跃升,必须在深水区、“无人区”中闯出新天地;

从“皆大欢喜”到“众口难调”,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利益格局在调整。“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今天的改革,动“奶酪”的硬仗多了,取舍“两难”的矛盾多了,必须统筹兼顾、精准施策,蹄疾步稳向前进;

从“远远落后于时代”到“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全球坐标在变化。中国与世界深度交融发展,世界从未如此聚焦中国。今天的改革,必须在百年未有的国际大变局中,经受各种风浪的洗礼。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诸多现实难题、各种风险挑战,考验着我们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决心和智慧。

有人看到大江奔涌,有人看到细流涓涓;有人看到风正帆悬,有人看到险滩暗礁……

改革开放任重道远,闯关夺隘战鼓催征。

“你问我去向何方,我指着大海的方向。”

沿着40年不懈奋斗开辟的航向,奋力把改革开放事业推向前进——这不是选答题,而是新时代中国的必答题。

(六)

1992年春,邓小平发表影响深远的南方谈话,强调“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

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东考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他强调:“我们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关键在于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

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国外观察者慨叹,环顾世界,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像当今中国这样,以一种持续接力的方式推进改革进程。

大道之行,一以贯之。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这是13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心声。

(七)

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旗帜上,“人民”两个大字格外醒目。

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指明改革发展的力量源泉和根本目的,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逻辑起点和强劲引擎。

改革者的赤子之心,永远为人民而跳动。

党的十九大深刻指出,进入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转化!新时代的改革开放必须建基于这个重大判断,更好地回应人民的期盼——

“让蓝天白云更多一些”“让孩子有更好的教育”“在每一个案件中都能感受正义的力量”“企业最害怕折腾,最期望公平”……

何以解忧?唯有改革;何以圆梦?唯有改革!

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改革是人民的事业。紧紧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新时代的改革开放必将无坚而不摧、无往而不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