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请回答大阅兵:跨越40年,岁月不改我们的初心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朱伯燕 发布:2018-12-26 09:08:0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三)

2015年盛夏,在没有一丝荫凉的阅兵训练场,地面温度高达40摄氏度。20岁出头的海军学员万文博嘴里咬着苹果,维持着口型的圆润饱满,脸上的汗水顺着脸颊流进嘴里,混着肌肉因僵持而生的酸痛,生出一种特别的味觉。

合唱教员说,这样的方法有助于固定歌唱时的标准嘴型,展现最饱满最激昂的军人状态。而这样的训练,不过是阅兵合唱团日常训练中很小的一部分。这一练,就是好几个月。

像万文博这样的学员还有很多,他们大多放弃了军校难得的假期,主动报名并通过层层选拔,最终来到北京,以所属院校为单位,组成了声势浩大的解放军合唱团。

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活动,也正是这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在天安门前高唱着激励人们奋勇向前的欢歌,从《松花江上》到《歌唱祖国》,昂扬激荡,振奋人心。他们说,能有机会参加这次阅兵,无比自豪,更多的还是难以言表的震撼。

阅兵场上,抗战老兵方阵出现了,当那些老兵颤颤巍巍却一脸坚毅地举手敬礼时,在场观众,无不为之动容。70多年前浴血奋战时,老兵们正值青春年华,他们把最美好的岁月投入到了民族保卫战中。

方阵里的老兵们饱经风霜,神情豪迈,透过他们仿佛能够看到当年奋勇杀敌、一往无前的血气,也能够感受到如今壮志未酬、老骥伏枥的豪迈。薪火相传,血脉赓续,历史的接力棒传给了一代又一代官兵,从老兵们脸上可以读到对使命征程的赞誉,以及对新一代官兵的希冀。

总有一种精神一脉相承,总有一种使命激荡持久,总有一种担当任重道远。没有巩固的国防,没有一支强大军队,实现中国梦就没有保障。“九三阅兵”,传递出中国捍卫国家安全的强大意志,向全世界展现出中国维护和平正义的决心,是一次增强荣誉、凝聚共识、激发斗志的阅兵。阅兵激发出来的民族自信和民族自豪感,汇聚成奔涌于万民心中的磅礴正能量,也必将成为我们自强不息、砥砺前行的强大动力和必胜信心。

(四)

2017年,盛夏的草原极目青天,火热的沙场鼓角铮鸣。检阅台前,1927-2017字样十分醒目。1万2千名受阅官兵、600多台受阅车辆装备集结列阵,犹如钢铁长城巍然屹立。100多架战机在6个机场整装编队。

朱日和阅兵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以庆祝建军节为主题的盛大阅兵,是野战化、实战化的沙场点兵,是人民军队整体性、革命性变革后的全新亮相。2003 年,朱日和基地正式对外军开放,2007 年朱日和开始设立复杂电磁环境试点,2011年解放军正式决定将朱日和建成全军唯一的陆军联合作战实验场。

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隆重举行。41架直升机组成“八一”标识和“90”字样,飞临检阅台上空,象征着人民军队走过了90年光辉历程;34个地面方队和空中梯队,组成9个作战群,按作战编组依次通过检阅台。受阅部队接受检阅后,迅速向检阅台对面集结,重新集结后的部队,如同一道凝固的铁流横亘阵前。

90多年前,南昌城头一声枪响,人民军队应运而生。90多年后,这支英雄的人民军队继往开来、奋发图强,武器装备取得历史性突破,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能力显著增强。我们的人民军队不愧是听党指挥的英雄军队,不愧是忠心报国的英雄军队,不愧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英勇奋斗的英雄军队。

习主席强调,安享和平是人民之福,保卫和平是人民军队之责。从骡马化到机械化,从机械化到信息化——透过阅兵这个窗口,我们看到了人民军队发展壮大、胜战能力不断跃升的闪亮轨迹。这条轨迹也镌刻着革命军人的忠诚、信仰和初心,彰显着革命军人的勇敢、坚毅和担当。今天,这支实现革命性重塑的人民军队,正以崭新的面貌、实战的能力威武屹立于世界军队之林,成为保卫人民幸福生活、保卫祖国和世界和平牢不可破的强大力量!

1 2

责任编辑:杨一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