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2018年十大军事新闻“标题党”,你被套路了吗?

来源:东线瞭望 作者:王残阳、栗子 发布:2018-12-29 13:18:0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四、全盘否定体

主要特征:在转发权威媒体文章时,并非原文引用标题,而是突出其中的负面性的题目,让人看了以后感觉部队一片黑暗。

典型案例:“《军报:少数人在对待基层官兵的问题上出现偏差,时时揣摩领导》”。该文全文引用军报的评论,却把文章中批评的个别现象作为主标题,让读者感觉负面情绪满满。

事实真相:原标题为《 多想着官兵 少揣摩领导——纠正“四风”不止步系列谈之四》,其实是一正一反、有破有立。

五、生拉硬拽体

主要特征:把两个根本没有太大联系的新闻硬放在一起,以“吸睛”的标题骗取读者关注。

典型案例:《海上大阅兵圆满结束,后方却传来不幸消息:又一国宝级巨匠陨落》。文章前半段引用权威媒体关于海上大阅兵的报道,介绍了演习规模如何之大,海上编队气势如何磅礴,有什么样的深远影响,话风看起来都很正常。但不知何故,后半段突然笔锋一转,写起了战机隐身技术之父李天不幸离世的新闻。

事实真相:李老的离世,和这次海上大阅兵没有任何关系。个别媒体把两者硬是挂起钩来,制造噱头和所谓的“猛料”博取眼球。

六、找茬放大体

主要特征:有的人故意歪曲新闻本意,戴着有色眼镜在正面军事报道中找茬,用上下文割裂的手法进行负面解读,把已经解决的问题作为现在存在的现象进行攻击。

典型案例:《军媒首次披露一细节,这次歼20竟打输了?了解情况后让人松了口气》。文章写道,《中国空军》杂志首次公开披露了今年6月份在西北某地举行的空军“红剑2018”对抗演习中的一些不为人知的细节,在字里行间,我们不难发现,我国现役最先进的第五代隐身战斗机在首次充当“橙军”的角色时,居然被第四代战斗机“KO”,遭遇了一次意味深长的“首败”。消息一出,让一众军迷大为震动,一些西方看客也蠢蠢欲动,开始新一轮冷嘲热讽。

事实真相:其实,所谓“橙军”就是模拟作战中第三方的介入,但“红军”在复杂的电磁环境中,根据预警机提供的信息支援,最终将其驱离。这只是正常的演习设定,却不曾想被网媒用“歼20首败”来吸引眼球。

1 2 3

责任编辑:杨一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