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2018年十大军事新闻“标题党”,你被套路了吗?

来源:东线瞭望 作者:王残阳、栗子 发布:2018-12-29 13:18:0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七、玩弄噱头体

主要特征:打着揭秘的旗号,故弄玄虚地讲一些让人听起来十分稀奇的事情,其实看到最后才发现这是一件挺正常的事情。

典型案例:“《解放军新式装备配发,杀伤不了敌人却能有效保证战斗力!》”。文章转发了部队媒体关于配发17式睡袋的新闻,写道“随着17式睡袋逐步地走入战士们的背囊,不过这装备虽然杀伤不了敌人,但是能保证战士在恶劣的环境下有一个好的睡眠,显然是能保证有效战斗力的。”

事实真相:睡袋是我军配备的后勤物资,却非要与“装备”“杀伤敌人”挂上钩,可以说脑洞足够大了。小编倒是出来说说,哪个国家“装备”的睡袋可以“杀伤敌人”?

八、曲解政策体

主要特征:对权威媒体发布的政策制度作出错误理解,发布错误观点,误导舆论和社会公众。

典型案例:“《经过中央军委批准与下令,这些军队文职人员也要统一穿军装了!》”文章写道,“在部队里面有一种人是不穿军装的,就是文职人员。但是据最近军队权威媒体报道,文职人员也要开始穿军装了,要像军人一样规范自己。”

事实真相:文职人员制服不是军装,与军装有着明显区别。文职人员服装无肩章、无臂章、无资历牌、无八一标识,帽徽采用一个仿五角星的“文”字标识。

九、低级庸俗体

主要特征:把军方媒体原本严肃的报道内容,故意贴上比较低级庸俗、暗示性的标签,使其能够引起读者的关注。

典型案例:“《解放军有些娘,军报鼓励!网友这次评价很在理》”。文章写道,解放军在人心中是十足的硬汉,而“娘”这个词似乎和军人根本不沾边,而军队如果“娘”的话,似乎就是缺乏战斗力的评价,那么解放军有些娘,军报为什么还鼓励呢?原来新疆军区某团一位排长发现自己带的兵会使用化妆品,于是进行批评,但后来发现在大风、烈日等恶劣气候中,适当的护肤是非常有必要的,该名排长向战士们道歉。

事实真相:战士们用化妆品是为了抵御恶劣气候,居然被自媒体在转发时用上了“娘”的标签,也算是没有底线了!

十、移花接木体

主要特征:把国外发生的事情,改头换面放在中国军队身上,以此制造轰动性新闻。

典型案例:“《中俄军演意外发生,解放军深夜遇袭,双方激烈交火,死伤数人!》”。文章开头还是正常引用媒体关于“东方—2018”的报道,但后面画风突变。文章写道“8月28日解放军一行先后到达了西伯利亚外贝加尔地区,然而这时候却是深夜,中方派出十几名士兵仔细检查了周围,等待交接,但是却发现一批超过50人的不明分子出现在视野里。面对全副武装的中国军队,一开始交战后不足片刻就结束了,其中歹徒被击毙三人,剩下基本上都是受了轻伤。”

事实真相:这条新闻把外军遇到有人投石块的行为,移花接木成了“解放军与劫匪交火”。这种做法简直唯恐天下不乱,严重误导了网民、干扰了军心。这个小编这么“有才”,咋不去竞争奥斯卡最佳编剧呢?

1 2 3

责任编辑:杨一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