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航空兵旅长郝井文:血液里流淌的是"国家使命"

来源:新华社 作者:黄明、张玉清、张汨汨 发布:2019-01-03 11:12:2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中央宣传部2018年12月28日向全社会宣传发布郝井文的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图为“时代楷模”发布仪式现场。张东贺 摄

不辱使命:飞出新航迹

“我想的最多的就是,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这支军队能不能始终坚持住党的绝对领导,能不能拉得上去、打胜仗,各级指挥员能不能带兵打仗、指挥打仗。”习主席的这一胜战之问,叩问着全军将士。

治军先治将。“只有率先垂范,才能影响带动广大党员干部跟着学、照着做,保证党的组织聚焦备战使命、发挥核心作用。”郝井文说。

翻看这个旅的飞行训练记录,无论是高难课目还是重大任务,郝井文始终是在第一架次、第一梯队,飞在鹰阵最前端。

随着空军使命任务拓展,郝井文所在部队执行的重大行动任务越来越多,每有任务,他都勇往直前、不辱使命——

2013年,面对紧急任务,一句“我第一个上,大家跟着”,郝井文就率队紧急升空。那次任务,他组织全负荷大强度出动,连续不间断出动战机,创下6个“首次”。

2015年,带队警巡东海,面对突发情况,已经返航的郝井文不顾剩余油量紧张,果断掉转机头,指挥6架战机迅速占据有利态势,成功处置,安全返航。

2016年,他作为歼击机编队长机,奉命掩护轰-6K前出宫古海峡,面对外国军机袭扰,果断出击……

近年来,郝井文带领部队出色完成钓鱼岛空中维权、东海防空识别区常态化管控和前出西太平洋、飞越第一岛链等重大行动任务,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作出重要贡献。

飞出崭新航迹,要的就是虎气、杀气和血性。

飞行员们都说,郝井文就像《亮剑》里的李云龙,他就是“为打仗而生”——你要是犯了错误他会“捋”你,但是出去执行任务必须要“嗷嗷叫”!

“一个歼击机飞行员没有一点虎气,没有一点杀气,没有一点狼性,小绵羊一个不行。”郝井文说。

他要求飞行员平时就按照训练大纲上限飞行训练,让飞行员产生一种不用看数据和飞行仪就能感知态势的能力,“就像老司机开车,完全形成肌肉反射。”

“训练的结果是,瞄准时间缩短一半,再次攻击时间缩短三分之一,不但战场生存率提升了,毁伤效果也大大增强。”飞行员们对此感触很深。

“想别人没想到的,做别人不敢做的。”

2017年以来,在空军新一代军事训练大纲和法规试训任务中,郝井文带领飞行员突破以往的飞行“禁区”,将武器装备的作战性能挖潜到极限。

飞行大队教导员赵瑞说,试训强度之大前所未有,仅飞行员腰上的枪带,就被大过载拉断了十几根。“高强度飞行下来,由于血液往下肢流动,有的飞行员腿上都是血点子。”

一次,部队参加体系训练,蓝军地导部队布下天罗地网,却还是被郝井文率领的战机编队撕开了口子。

蓝军指挥员看过飞行数据之后大吃一惊:“你这是玩儿命!”

“我这是在打仗!”郝井文说。

在郝井文的带领下,这个旅的真打实备思想,一刻未曾懈怠:2017年的最后一个飞行日,是实弹攻击课目;2018年开训,也是实弹攻击课目。

闻战则喜,英勇顽强。每一次起飞,郝井文和他的团队都做好了随时战斗的准备。

“旅长最常说的就是‘干!’‘跟我上!’”“金头盔”和“金飞镖”飞行员王立说,“我不上,总得有人上吧?那还是我上吧!”

愿得此生长报国。在这个旅,官兵们只要在战位一天,必定是战斗的姿态——

飞行员官正洪,第二天就是他的飞行最高年限,当天还在参加飞行带新人。当他走下飞机时,地面机务官兵们集体鼓掌,官正洪顿时泪流满面。

老飞行员宗永恒,完成“航空飞镖”任务后,马上参加空中加油;征尘未洗,又带队执行“红剑”演习任务。

……

“精神层面,没有比中国军人更强的!”郝井文自信地说,“我们旅的飞行员没有含糊的,只要一声令下,就能升空作战。”

“祖国、荣誉、责任。”悬挂在这个旅空勤楼大厅的旅训,揭示了郝井文和他所在的这支“王牌”部队的制胜密码。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在人民空军加速战略转型的快车道上,对于统帅的“胜战之问”,郝井文和他的团队正在用新时代的新航迹作出回答——

“敢打必胜,有我无敌!”

(新华社南京1月3日电)

1 2 3 4

责任编辑:张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