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蓝军的不足和短板丨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假想敌?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范江怀 发布:2019-01-09 02:19:0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别总拿“不公平”说事:

打仗确实没有什么规则可言,却有很多需要遵循的作战原则

蓝军在实兵对抗演练中,该给“红军”怎样的磨砺?

各军兵种的特点不同,在具体实施中或许有些差异,但蓝军扮演假想敌的原则和目的都是相同的,这就是在实兵对抗演练中要做到实(贴近实战)、像(像假想敌)和强(技高一筹),“红军”在现代战争怕什么、缺什么,蓝军就模仿什么、提供什么,让“红军”在从难从严的实战化对抗演练中提高战斗力,铸就打败敌军的胜战本领。

但是,在红蓝实兵对抗演练中,也有不同的声音,有的红方部队抱怨在演练中遭遇了“不公平”:蓝军占尽天时地利与人和,还跟训练基地的导演部是“一家子”。

蓝军反驳的理由很充分,战场不是赛场,没有规则可言,也没有什么公平可言。我军从弱到强,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什么时候被“公平”过?蓝军就是要给“红军”制造一个不公平不对称的难局,让他们在危局险局中不断提高打赢能力。

道理没有谁不懂,但要让吃了败仗的红方部队服气,问题没有那么简单。他们的抱怨依然存在让我们反思的合理成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曾在朱日和训练基地参演的某红方部队一位旅长就说,战场上虽然没有什么规则和公平可言,但有些作战原则是不能违背的。比如说,在战场上,攻方的兵力一般要达到数倍于守方的兵力才会发动进攻,而我们在朱日和训练基地的红蓝对抗演练中,红方和蓝方的兵力几乎都是1比1。

针对红方部队提出的不同看法,朱日和训练基地的红蓝实兵对抗演练在近两年已经有了改变,每场对抗演练不再是红攻蓝守的“一锤子买卖”,而是分三个回合进行,让红方有机会攻,也有机会守,使对抗演练变得更加“公平”了。

正确理性看待“不公平”,不仅红方要做到,蓝方也应做到。记者在部队采访也了解到,红方部队在实兵对抗演练中最怕啥?怕的是形而上学的思维和形式主义的行为。说得更直白一点,就怕脱离实战的“不公平”,经常拿“不公平”来说事。比如说,在同样都遭遇毒气袭扰的情况下,蓝军就可以“百毒不侵”;别人中一弹就“阵亡”,你中两弹还能继续战斗……

记者在与火箭军某基地导调考评处处长丁国林探讨“不公平”问题时,他提出了一个“等效”的理念。在红蓝实兵对抗演练中,蓝军当然要给红方部队制造各种“严与难”和“不公平”,但这些“不公平”不能超越人员素质与武器装备的极限和边界,需要与实战中的真实效能“相等”,或者说 “近似”。不同等级与类型的实战效能和战法,有着不同的应对方案和战法。只有 “等效”的实战场景,才能锤炼出红方部队实用管用好用的实战本领。

空军某蓝军旅参谋长刘俊杰,在谈到与红方部队实兵对抗演练中的体会时就说,我们的蓝军飞行员都是按照“三个最强”来挑选的:战术素养最强、对抗能力最强、战斗作风最强。我们除了要求在实兵对抗演练中做到演真扮像之外,强调最多的就是要求我们的飞行员在能力素质上要比红方部队强,在个人实力上给对手压迫感,制造不对称,避免给对方造成“不公平”的印象,不管是赢了还是输了,都要让对手口服心服。

我们不反对给红方制造“不公平”,构建危局险局难局锤炼红方部队。但是,给红方造成不公平也好,不对称也罢,这些都应建立在自己的实力之上,而非建立在演练规则之上。

毋庸置疑,输在违背基本作战原则的“不公平”之上,谁也不会服气。在实战面前和制胜机理面前,我们都是平等的。赛场如战场,但战场绝不会变成赛场;打仗确实没有什么规则可言,却有很多需要遵循的作战原则。如果是违背了作战原则和制胜机理的“不公平”,就没有什么意义了,也会误导参演的红方部队。

1 2 3

责任编辑:于雅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