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打开官兵的行李箱,看看这些来自军营的特殊年货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吴阔、黄远利 等 发布:2019-01-31 00:12:0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王德林行李箱内的二等功奖章。

军功章:空荡荡的行李箱 沉甸甸的探亲礼

■张居俊 中国国防报特约记者 向 勇

当王德林填完探亲休假申请表,这才感到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缓过神,他下意识地望去,一个不大不小的行李箱静静地立在墙角。“马上回家,终于能用上你啦。”

“亲爱的,回家的车票我帮你在网上买好了,全家人都等着你回来。”借着亮光,王德林打开空荡荡的行李箱,起身整理着随身物品,此时,桌上的手机突然发出嗡嗡的振动声响,妻子陈鸽发来的短信,嘱咐他今年不能再失约了。

王德林是第78集团军某旅装步七连连长,当连长这几年,每年过春节,几乎都是陈鸽来队探望,虽然带着小孩不方便,妻子还是坚持每次都背上一个过年大礼包,吃的穿的用的应有尽有。

细数着即将回家的日子,王德林陷入了沉思。记得有一次匆匆忙忙回家过春节,由于时间仓促,他费了好大劲才挤上火车。刚刚回到家,3岁大的儿子王子铭却伸出双手索要礼物,这让两手空空的王德林无地自容,最后还是妻子拿着玩具过来解了围。

回想起那次尴尬,王德林告诉自己,今年无论如何也不能空手回家。为此,他特意向指导员郭洪达取经,询问春节回家要带点什么,才能给家人带来一个小小的惊喜。两人你一言我一语,从衣服、化妆品聊到高档玩具,但王德林都不满意,现在科技发达了,网上物品应有尽有,什么都能买到。“难道今年要带着空箱子回去?”王德林发愁。

“连长,你的军功章发下来了”“快来快来,我们也和二等功臣合个影……”第二天中午,王德林参加训练回来,文书刘路宽突然送来了一枚金灿灿的二等功奖章。本想让刘路宽把奖章放到抽屉,突然想到即将回家没有礼物,王德林急忙把军功章和立功证书都接了过来。

抚摸着来之不易的军功章,王德林知道这不仅是属于他个人的荣誉,也是全连官兵共同努力的结果。

去年6月份,连队担负模拟蓝军试点任务,王德林带领官兵练战术练协同,先后与5个友邻单位展开攻守对抗,连战告捷,他也因此被集团军评为优秀基层干部标兵,荣立二等功。

细数着连队一年来的成绩,战斗射击比武考核全旅排名第一,3人因单车成绩优秀荣立三等功,先后有7人在旅创破纪录比武考核中摘金夺银,连队被旅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军功章也有你的一半。”今年春节,王德林的行李箱还是空空的,但和以往不同的是,曾6次荣立三等功的他,这次没有把一年来取得的成绩留在部队,而是把金灿灿的二等功奖章放进了行李箱,带回去和全家人一起分享这份荣耀和喜悦。

看着连长这份有创意的礼物,全连官兵也沸腾起来。“高雅、实惠,这份礼物金钱买不到,比啥都有意义,这是每个人军旅生涯的见证。”即将回家的官兵也改变自己“衣锦还乡”的想法,把自己的奖章、喜报、打包进了探亲的行李箱……

1 2 3 4

责任编辑:张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