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打开官兵的行李箱,看看这些来自军营的特殊年货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吴阔、黄远利 等 发布:2019-01-31 00:12:0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王昊家中餐桌上的朝鲜族泡菜。

泡菜:军民鱼水情的见证

■柯青坡 刘思祺 中国国防报特约记者 屈雷宇

辗转近3千公里,历经两天列车疾驰,越过山海关,越过黄河长江,越过大半个中国,1月21日,戍守在祖国北疆6年多的某部边防战士王昊终于赶在过年前回到了湖南益阳的老家。

风尘仆仆的王昊一进家门,便被亲人们紧紧围在了中间,有的帮拿行李,有的围上前嘘寒问暖。一阵寒暄后,王昊打开了自己的行李箱,有给长辈买的土特产、纪念品,有给爸爸买的羊皮大衣,其中一件特别的礼品引起了大家的注意,“这是朝鲜族风味特制辣酱和泡菜,一位朝鲜族的‘阿妈妮’(妈妈)前几天刚做完,专门让我拿回来给你们尝一尝。”王昊指着这件包裹严实但依然透着“酸气儿”的袋子说道。

王昊的父亲听后沉吟了半天正色道:“我听说你当了班长,更要守纪律,咱可不能随便拿人东西呀。”

王昊笑了笑说,“爸,我这可不白拿,回去的时候你还要给我准备点咱家这边的特产带回去,让‘阿妈妮’们也尝尝咱们家乡的美味。”

王昊向家人解释了这份特殊礼品的由来。原来,王昊所在的哨所辖区群众将近三分之二是朝鲜族。在过去的一年里,他们哨所先后成功处置了6起越界走私事件,多次走进驻地百姓家中开展助民劳动,有效地维护了边境稳定和军民团结。

去年国庆,一名驻地村民突发疾病,无助之下,他拨通了哨所的电话,排长向上级请示后,哨所迅速出动车辆将村民护送到了市里医院。经过一夜的紧急抢救,村民终于转危为安。他含泪对一旁的哨所官兵说:“谢谢亲人解放军。”

不久前,驻地群众为了表达对边防官兵的谢意,特意为哨所官兵准备了朝鲜族特色风味辣酱,让休假回家的官兵和家人一起感受朝鲜族人民的火辣深情。

就这样,朝鲜族辣酱和泡菜成为王昊家新年餐桌上的一道温馨的美食,而当王昊在家品尝着独特民族风味时,他所在的哨所官兵已经准备好了新年挂历,第二天上街去慰问群众……

1 2 3 4

责任编辑:张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