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聚焦火箭军高级技术士官:“地下龙宫”守重器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陈小强 岳小琳 赵丽丽 发布:2019-02-12 04:21:0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一级军士长司国旗——

把脉重器,成在细致

司国旗

经过3个多小时连续紧张“战斗”,终于在任务截止时限前40分钟,将装备移交任务部队。司国旗走出仓门,本以为可以轻松地呼吸一口新鲜空气,新任务又接踵而来。虽是例行训练,但司国旗仍然不敢掉以轻心。

在这个藏雷纳电的神秘营盘,司国旗已经走过了26个春秋。之所以说神秘,是因为司国旗从事的是一项为高科技装备诊脉的检测专业。从列兵成长为旅技术勤务站一级军士长、技师,司国旗不仅经历了旅队多次编制体制调整,也亲历了武器装备的一次又一次更新换代。

那年,旅队迎来新一批不配套的老旧武器。从未在大项任务中担任主操作号手的司国旗,这次要迎接挑战。为了确保万无一失,几个月前司国旗就开始着手准备,查阅大量资料、反复练习。

任务来临,数九寒冬,呵气成霜,接装状态下只能靠徒手检查,血肉之躯与冰铁疙瘩接触,手指几乎不能动弹。高科技装备不同于普通武器,3厘米以上的细微划痕都算是安全事故。为了保证不错过任何一处缺损,司国旗带领班组成员一遍遍反复检验。期间,一颗小指甲盖大小的弹簧,因为长时间处于压缩状态失去弹性无法复位,被准确发现。时间紧张,如果因为一个弹簧影响部队整个工作进程,实在得不偿失。于是,司国旗决定亲自排障处理。经过紧张的拆除更换操作,他最终将故障排除,受到单位领导的一致好评。

任务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这次接装后,司国旗反复总结接装经验,设计出一套完整的接装操作口令,并被单位采纳,推广使用。

去年,司国旗光荣晋升为一级军士长军衔。为能够胜任旅队建设发展的“四个独立”目标,司国旗主动承担了本专业的“独立”专题研究,当起了训练“教头”。一年多的时间,司国旗先后参加了红蓝对抗、全流程独立检测作战演练、跨区驻训等大项任务,在岗位任职、任务砺炼中实现能力的再提升。目前,司国旗已经熟练掌握了5种号手专业,技能水平也越来越精,多次参加接装任务和重大军事演习,均安全圆满无任何事故。

默守高原,砺剑突击。司国旗给高科技装备把脉的技术能力不断升级,也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国防武器装备的一代代更新升级。为做一名合格“国宝”卫士,他在默默地付出智慧和力量。

心声

人生没有不可能

■司国旗

怀揣未来的梦想,在每一个平凡而不平淡的日子里,才会笑得更加灿烂。只要不放弃,就没有什么能让自己退缩;只要够坚强,就没有什么不可能!

1 2 3 4

责任编辑:刘秋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