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聚焦火箭军高级技术士官:“地下龙宫”守重器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陈小强 岳小琳 赵丽丽 发布:2019-02-12 04:21:0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二级军士长季永强——

守护“地宫”,爱在执着

季永强

残雪融尽的北方某山岭,姗姗迟到的绿色终于覆盖了裸露的山峦。一道神奇的地下长廊,静静地伏卧在大山的“心脏”。

同往常一样,身着白色工作服的季永强对洞库的每个房间、每个部位、每个角落、每台设备以至每根电缆都做了勘察,掌握了准确、可靠的第一手资料。

各种机器轰鸣着,犹如风呼浪啸,震耳欲聋,面对面说话都得用手势比划。洞库内不允许喝水,又常常不能按时吃饭。时间一长,季永强嘴唇干裂起皮了,出血了,还时常感到头晕目眩,四肢乏力。然而,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季永强一干就是24个年头。

每次进行洞库勤务时,季永强总要小心翼翼地打扫洞库的每一个角落,对墙壁上的黑点和消防栓上的白灰印都要清理干净,对产品间出现的风、水、电问题一一记录在案。

由于洞库产品数量庞大,种类繁多,技术指标和性能都各不相同,对产品贮存提出了极为苛刻的要求。一旦贮存环境出现异样,就会影响到产品的性能和安全,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季永强每天都要重复查看洞库温湿度,对洞库设备逐一擦拭和保养,确保万无一失。可以说,洞库内的每一台设备,每一部仪器,乃至每一个零部件都紧紧地连着他的心。

扎根雪域高原的季永强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练就了“一口清”“一摸准”“一次成”的本领。他先后参加数百次产品出(入)库、倒库、综合调试等重大任务,没有发生任何事故和问题。

2012年4月,勤务营受领某产品转贮任务,季永强带领全班战士加班加点,一干就是四天四夜。那时一个大箱子近一吨重,小箱子也有两百多斤,由于抬得时间太长,季永强和战士们的手都磨破了,刚开始以为是汗水,抬完箱子后才发现磨得全是血泡。

大规模的洞库作业卷起多年的放射性尘埃,造成很多官兵皮肤过敏。季永强全身红肿,起满了丘疹,瘙痒难当,但又不能用手去碰。为了完成任务,季永强坚持边治疗边工作,一直等到顺利完成转贮任务。而季永强由于饥饿、疲劳和噪音影响,走出洞库便一头栽倒在地……

季永强深知,一个人浑身是铁也打不出多少钉,护“剑”需要全面提高战士们的技术水平,需要更多的技术“小能人”。为此,他毫不吝惜地把自己长年积累的机电维护绝活一一传授给战士。

一次授课,前来听课的是全基地近百名本科生和研究生。一名研究生在现场刨根问底追问某型装备维护中的细节问题。让所有人没想到的是,在连珠炮般的问题“轰击”下,季永强没有丝毫的窘迫。相反,他用自己厚重的积累、滴水不漏的回答赢得了一次又一次的掌声。

尽管季永强赢得了掌声和赞赏,但在为院校、厂所和兄弟部队讲课的同时,他从不放过每一次“充电”的机会。每次讲课结束后,季永强都要向专家教授请教工作中遇到的难题。许多困扰季永强和战友的问题就是这样被一次次破解的。

24年前,季永强从黑土地投进大山怀抱,从此与他相伴最多的,就是山的冷峻、石的坚硬。他每天生活的主要内容,就是进进出出那条贮存着导弹的洞库。在他的精心维护下,“宝贝疙瘩”安然无恙。而他刚过不惑之年,脸上就消退了青春的光泽。

心声

功到自然成

■季永强

晶莹的水珠在滴落,滴落。看似无力,听似无声,但是年深日久,它穿透了坚硬的岩石,营造出瑰丽的地下溶洞。

1 2 3 4

责任编辑:刘秋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