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聚焦火箭军高级技术士官:“地下龙宫”守重器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陈小强 岳小琳 赵丽丽 发布:2019-02-12 04:21:0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一级军士长王吉庆——

特装转运,贵在坚持

王吉庆

隆冬,某旅车辆训练场上,一名士官登上重型卡车,点火、加油、挂挡,车轮飞转,地面泥水四溅。卡车忽而呈连环“8”字形迂回突围,忽而快速驶过钢轨桥、百米破障飞越断桥……最后,卡车又来了个180度急转弯,展示了漂移绝技,赢得阵阵喝彩。

驾驶员是转运连一级军士长王吉庆,眼大脸黑个不高,深沉寡言,曾多次执行导弹转运任务、被身边战友誉为“驾驶王”。

“驾驶王”的称号来之不易,那是在茫茫雪原、坡高路险的高原山路上赢得的。

王吉庆练车有“三件宝”:石头、小本和水杯。发车前,他抱块大石头紧贴任一前轮放下,再在百米途中等距放上五六块石头,然后给水杯加满开水放在驾驶台上,打开杯盖。只见他轻打方向盘,车身准确地切过石头边,轮胎转动,百米五级换挡,跑完10个来回,杯中水无半点溢出。随后,王吉庆及时回忆仪表盘上的参数并记录在小本上,做到心中有数。

去年3月的一天,执行装备运输任务的车队返回至海拔近4000米的红石山时,遭遇特大暴风雪。路面上,暗冰封道,车队沿着山道艰难爬行。突然,17号车驾驶员小苏刹车过急,车身在冰道上甩了“屁股”,来了个疾速掉头,车辆受阻,进退两难。

狭窄的冰雪山道,单车掉头谈何容易?危急关头,驾驶收尾车的王吉庆取下千斤顶,滑到险车底下,用千斤顶慢慢把车身支了起来。紧接着,他轻踩油门、手打方向盘,车身原地旋转起来,稳稳停下。看过王吉庆驾汽车上演“托马斯全旋”绝活儿的战友们,目睹他让铁骑绝处逢生的精彩一幕,欢呼着把他抛了起来。

铁流滚滚走高原,王吉庆艺高胆大。那年,基地组织专业大比武,他一显身手:别人倒车移库都是“两进两出”“三进三出”,他却是“一进一出”。运输车原地180度调头、越障驾驶、“N”形快速行驶、曲线倒车、“S”形穿杆……王吉庆是唯一完成全部特技驾驶课目的驾驶员,并一举夺得冠军。

“你对车辆好,车辆把你平安保。”这是王吉庆常挂在嘴边的话。20年与方向盘打交道,他对驾驶的车辆倾注了深厚感情。无论新车还是旧车,他都精心爱护,定期维护保养,随时保持车容整洁、车况良好。凭着这种执著劲,他熟练掌握了东风、斯太尔、北方奔驰等多种车辆装备的维修技术。

在该旅驾驶员中,王吉庆每年都是出勤率最高、行驶里程最长的一个。他是红旗车驾驶员,每次演习都开头车。去年7月,该旅执行跨区驻训任务,他奉命带副驾驶跑了上万公里,顺利保障了装备的转运。回来一瞧,王吉庆两眼通红,满驾驶室都是刺鼻的风油精味。他嘿嘿一笑:这玩意,还真提神!

心声

越努力,越幸运

■王吉庆

每一个清晨,记得鼓励自己。没有奇迹,只有你努力的轨迹;没有运气,只有你坚持的勇气!每一份坚持都是成功的累积,只要相信自己,总会遇到惊喜。

图片摄影:陈小强 赵丽丽

1 2 3 4

责任编辑:刘秋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