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在投身强军伟大实践中放飞梦想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刘晓舟 等 发布:2019-03-20 02:02:0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日前,军队首批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怀揣强军梦想陆续展开入营集训,以饱满的热情积极全面重塑自我。图为陆军军医大学士官学校正在组织文职人员军事训练。 尹威华摄

放弃正科级领导岗位,选择报考文职人员,武警重庆总队保障部会计师李铖——

愿做强军一基石

■彭荣国 湛小贝

3月的天津,万物复苏,生机盎然。行进在武警后勤学院文职人员岗前培训方队里,身着“孔雀蓝”的李铖虽算不上相貌最起眼的那个,却是工作资历最耀眼的那个。据了解,他是全军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考录取的公务员考生中职级最高的一人。

“放弃正科级领导岗位,选择进入部队做一名文职人员?”虽然部队仍然按照原级别对应设置薪酬,但不少人还是对李铖的选择表示吃惊。“政府机关待遇好,工作多稳定啊”“好不容易熬出头当领导了,为什么又要选择报考文职人员呢”…… 面对不解,李铖却很淡定:人生的“铁饭碗”是追求卓越、锤炼能力,永无止境地追逐梦想。

出生于重庆潼南的李铖,曾在上市公司做过会计,在学校当过教师,2014年西南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通过宜宾市委组织部引进至宜宾市交通运输局担任审计科科长,进入公务员行列。因为工作实绩突出、能力素质过硬,李铖30岁刚出头就进入处级后备干部提升计划名单,是局里的重点培养对象,更是一家人的骄傲。

“好男儿就应该去当兵,虽然我们舍不得,但还是坚决支持你的决定。”去年8月,得知李铖要离职报考文职人员的消息,交通运输局党委副书记李果伟第一反应是难以置信,原本局党委计划把他调到直属单位担任领导职位,没想到他却要离职报考文职人员。想到近30年的从军经历对自己人生观价值观的塑造和历练,李果伟还是理解并接受了李铖的选择。“我相信经过部队的锻造,在强军征程上你会遇见更好的自己。”

“公务员与文职人员都是国家工作人员,不是绝对的放弃与选择,虽然岗位职责不同,但都是为党工作。”从小经受革命传统洗礼熏陶的李铖一直有一个从军梦,特别是工作后身边的退伍转业军人忠于职守、坚韧不拔、勇于担当的务实品格对他产生了深刻影响。“14年前因为眼睛近视,身体条件不达标,错失了报考军校的机会,这次我不想给人生留下遗憾。”李铖说,虽然文职人员不穿军装,但能成为军队的一员,也很荣幸。去年看到全军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的消息,李铖毫不犹豫报了名,最终在10多名研究生竞争者中,以笔试、面试综合第一的成绩被录取到武警重庆总队保障部会计师岗位。

“专业对口又是自己职业喜好,还能利用特长为国防建设贡献力量,这个选择值!”因为有多年的会计和审计工作经验,李铖对入职岗位十分满意。在他看来,文职人员在职业晋升上路径更明确,年限和任职要求也更清晰,技术岗位还可进高级职称,职业发展空间更大。特别是这段时间通过岗前培训,对部队职责使命、光荣传统和待遇保障,有了更加深入全面的了解,李铖也更加坚定了自己当初的选择。

李铖报考文职人员回到老家重庆,圆了自己儿时梦想,却和同在宜宾市政府机关工作的妻子朱红异地生活了。小两口拼搏5年已在宜宾安家,儿子即将入读小学,李铖的离开无疑给妻子增加了不少家庭压力。

“家里有我,你就放心吧!”虽然离家近2个多月,李铖仍然清楚地记得,收拾行囊离开宜宾的那天,面对儿子的依依不舍,妻子对自己的安慰鼓励。采访结束时,李铖告诉笔者:“报考文职人员不仅是我的梦想,也是从小在部队大院长大的妻子的梦想,相信有一天我们会在军营‘喜相逢’。”

1 2 3

责任编辑:杨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