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在投身强军伟大实践中放飞梦想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刘晓舟 等 发布:2019-03-20 02:02:0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制度优势的一次集中释放

■范永茂

备受关注的全军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工作已经顺利结束,新聘文职人员来源多样化、学历层次高、适岗能力强,这无疑是我军新的文职人员制度优势的一次集中释放,标志着新时代我军文职人员队伍建设迈出坚实一步。

机制优势,依靠市场开放配置。良禽择木而栖,贤才择主而事,周公握发吐哺、燕昭王筑黄金台招贤、刘备三顾茅庐,这是所谓古代明主与贤才知遇之情,是一种封闭式、人情链求贤招才,而不是科学健全的人事制度。现代经济社会,资源通过市场配置。人才作为承载知识、技术、技能的先进人力资源,必然依靠市场进行基础性配置、开放式竞争,政策制度的科学性、优胜力决定了人才集聚趋向。我军文职人员作为新时代军民融合型军事人才群体,面向社会公开招考,其实质就是依靠人才市场机制进行配置,改变了军事人才以计划调控为主的单向式、封闭式配置方式,既有利于在人力资源市场中大范围择优遴选,也有利于消除军地人才流动机制性障碍,还有利于引导优秀人才集聚强军事业,是一种开阔式、开放型的引才用人模式,实现了军地人才的有序流动。

资源优势,根植沃土求贤招才。具有竞争力的人才制度必须建立在人才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回顾我军文职制度发展历程,建立实施积极有效、具有竞争力的文职人员制度,必须紧跟我国由人才大国迈向人才强国的宏伟进程。由“大”向“强”,是从“人力数量”到“人才质量”的重大飞跃。我国现有专业技术人才近8000万、高技能人才近5000万,留学回国人员260多万,每年高校毕业生近800万,这为军队引进文职人员提供了丰厚的人才沃土。首次公开招考吸引了一大批“高学历、高素质、高技能”人才报考,充分体现了文职人员“高标准、高实力、高起点”的群体优势。

开发优势,突出价值以用为本。对“用贤”的分析,战国时期法家代表人物韩非子讲得很透彻:“夫物者有所宜,材者有所施,各处其宜,故上下无为。”纵览古今,能够激发人才创造活力的政策制度才具有竞争力。新时代人才开发、职业发展的核心在于“以用为本”,关键要有六个条件:明确身份、提供平台、强化开发、激发活力、激励认可、柔性流动,才能确保人才能力、业绩和贡献有机统一。新的文职人员制度按照“以用为本”的条件要求,对人才引进、培养开发、评价发现、选拔任用、流动配置、激励保障等方面进行体系设计、政策创新,让人才能量能够充分释放、人才价值得到充分实现。文职人员制度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岗位管理,坚持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的原则,每个岗位都实行严格的专业匹配和资质要求。全军首次招考录用文职人员中社会成熟人才达到50%,具有中级职称的有12%,而且大多是地方机关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医疗机构的业务骨干,吸引他们的主要原因就在于文职人员岗位有利于职业发展和价值体现。

(作者单位:西部战区政治工作部兵员和文职人员局)

 

1 2 3

责任编辑:杨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