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人民海军70年,这些主要标志你都知道吗?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徐平 发布:2019-04-23 23:57:0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比人民海军成立晚40多年才出现——海军军旗

1949年人民海军组建后,并没有自己的军旗。1950年4月,海军领导机关成立。当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颁布命令,海军军旗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代。海军的每艘舰艇均授予军旗一面。

当时新生的人民海军除了八一军旗,还曾有舰艏旗。1950年4月23日,华东军区海军成立一周年庆典暨军舰命名授旗典礼在南京举行,华东军区海军司令员张爱萍将命名状、军旗、舰艏旗隆重地授予各舰舰长、政委。

华东军区海军舰艏旗

新中国成立后,八一军旗成为人民解放军外事活动中的重要标识。改革开放以来,我军对外军事交往增多,在迎接外军军种领导人的仪式中使用八一军旗规格偏高,而以国旗代也不合适,这就迫切需要有相应的军种军旗。1991年5月,中央军委常委会提出要尽快研究,设计制作陆军军旗、海军军旗、空军军旗,作为迎外使用。

1992年9月5日,中央军事委员会发布命令,公布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使用的陆军、海军、空军军旗样式。三军军旗旗幅的上半部(占旗面的八分之五)均保持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基本样式,正红色旗面,上有金黄色五角星和“八一”字样;下半部(占旗面的八分之三)区分军种:海军军旗为横向的海蓝色和白色条纹相间,象征祖国蓝色海疆。海军军旗表示海军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组成部分,为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的万里海疆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海军军旗

通常,海军舰艇在航行时于主桅斜桁悬挂海军旗,停泊时于舰艉旗杆悬挂海军旗,每日早晚进行升降旗。满旗时,舰艏悬挂八一军旗,桅杆悬挂国旗,舰艉悬挂海军旗。

停泊时于舰艉旗杆悬挂海军旗,每日早晚进行升降旗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姬彩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