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揭秘“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始末

来源:中国军视网作者:鲁晨责任编辑:吴昊
2016-04-22 12:28

【阅读提示】

2016年3月8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自2016年起,将每年4月24日设立为“中国航天日”。

今年的4月24日,将是中国第一个航天日。

1970年4月24日,中国酒泉,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卫星代表中国人飞向太空,实现了泱泱中华对茫茫宇宙的第一次叩击,也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成功开启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时间会淡漠许多记忆,时间却也会更加清晰某些历史。那些必须被铭记的,风雨何曾侵蚀过!

46年过去了,但围绕“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升空发生的故事,以及那光彩四溢的流金岁月,却理当被后人以更加立体的方式,留在记忆的华贵之处。

在第一个中国航天日即将到来之际,中国军视网与各位关注中国航天的网友一同,去翻晒那段鲜为人知的历史,去触摸那些被尘封数十年的人与事……

20世纪70年代头一个春天,在远东中国那片鲜为人知的神秘戈壁滩上,曾经发出过一次惊起全球强烈震动的冲击波——

“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始末

公元1957年10月4日,在距离莫斯科2000公里之遥的哈萨克丘拉坦荒漠上,苏联拜科努尔秘密基地发射场上空升起了人类历史上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当这颗小月亮呼啸着离开地面时,卫星的设计者,身着将军服的苏联科学家柯罗廖夫豪气地说:“这里应当建一座纪念碑,因为美国凭国力和科技力应该夺魁,然而苏联走到前面了。历史是无法重写的!”

在柯罗廖夫发表这番言辞118天之后的1958年1月31日,大洋彼岸的美国佛罗里达半岛的卡纳维拉尔角,升起了美利坚合众国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

太空竞争,由此在人类居住的这个小小行星上,全面拉开了帷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