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长津湖畔到朱巴山下,杨根思部队从来没有倒下

来源:“精忠蓝盔”微信公众号作者:西山小宝责任编辑:杨红
2016-07-18 23:34

还有两天,倒在异国他乡的中国维和战士李磊、杨树朋就要回到他的祖国。中国人民解放军将用属于士兵的仪式,来欢迎他们。

对于李磊、杨树朋所在的部队来说,他们其实并不是倒在海外第一人。

往远了说,那是1950年的冬天。美国作者大卫哈伯斯坦姆在若干年后,用《最寒冷的冬天》来命名这场战争。

朝鲜半岛,最低气温降到零下四十摄氏度。一支多为南方人、来不及换装身着单衣的中国部队跨过了鸭绿江。边防部队诧异这支部队的着装,赶紧让干部战士把身上的棉衣脱下来扔上军列,但只是杯水车薪。

就是这支连棉衣都没有、一个班只有一床被子的部队,在朝鲜北部最大的湖泊——长津湖畔,与美军第一王牌——陆战一师见面即过手,在极不对称的条件下,以极其沉重的代价,赢得战役胜利,并结束了第二次战役。

接近三分之一的伤亡和减员,没有阻挡他们在朝鲜战场的脚步。也就是在这场战役中,连长杨根思提出了“三个不相信”:不相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最终在只剩一个人的情况下,杨根思抱着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

如此作风,试问天下谁能阻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