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论 | 为什么国家要把战士们派到那么远又那么危险的地方去?

来源:“周小平同志”微信公众号作者:周小平责任编辑:陈婕
2016-07-21 14:46

“你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的安全,是有人在千里之外拼着性命给你挣回来的。”——周小平

昨天,两名在南苏丹参加任务时牺牲的维和战士李磊、杨树朋遗体被接回祖国,而据我们了解,截至目前我们共有近3000名蓝盔将士驻扎在全球9个任务区执行任务。且近年来,已有十余中国维和官兵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正当举国哀悼之时,网上却突然有条奇怪的问题进入了我的视线。提问者说:“为什么要把这些年轻的战士送到那么远又那么危险的地方去呢?就好好呆在中国不行吗?去别的国家帮助他们维持和平,除了挣点面子之外,对咱们中国老百姓而言好像并没有什么实际意义啊。”

看到这个问题,我突然有些难过。不仅是为牺牲了的战士难过,更是为他们牺牲的意义竟如此不被理解而难过。国家这么做对我们每一个普通老百姓而言,有意义吗?有,当然有!

【一:向西千里】

1864年,当时的中国正处于风雨飘摇中,外有强敌,内存忧患。一位52的老人站在城墙外望着远处的漫漫戈壁滩,长叹了一口气说:“把棺材带上吧。”然后,就带领着这一支队伍义无反顾地一路向西出征。

而对于他们的此次出征,朝廷和民间也有大量反对的声音。大家都认为那不过是一片物产匮乏的蛮荒之地,本来国库和兵力就已经很吃紧了,这种又远又破又危险地方丢了就丢了吧,干嘛非要去收复它呢?所以,朝廷几乎没有给他多少钱粮。因此在临出发前,他只能对这支队伍的士兵们说:“此去黄沙路漫漫,生死不知。国家危难,朝廷也没有什么银钱给大家。此战大家志愿跟谁我去的就去吧,不愿意去的,现在就可以离开。”

除了少数离开外,大多数人都选择了跟随这位晚清第一硬汉共同出征。他们要去的地方,是新疆。以当时的交通工具运载能力而言,那是一个相对今天而言,比苏丹和索马里还要遥远得多的地方。他不认为自己还能活着回来,所以选择了抬着棺材出征,他叫左宗棠。

转眼百年时光匆匆流去,摊开今天的版图我们会发现,如果当初没有左宗棠的抬棺出征,如果当初我们丢掉了新疆。那么印度或者别的什么国家就可以把导弹部署在离嘉峪关只有200公里远的地方,我们的西部腹地就可能全部被在某一国家的中程导弹全面覆盖,而不会像现在这样拥有足够宽的安全空间。如果当初我们丢掉了新疆,我们将失去如今大棚蔬菜和葡萄产量极高的宝贵土地,我们会失去联通中亚五国石油和天然气管道的最佳地缘,我们根本也没有机会修建高铁穿越巴基斯坦进入霍尔木兹海峡,“一带一路”战略将化为泡影。

当然,在左宗棠的那个时代,他不可能知道后世会有导弹和高铁,但他作为一个出色的军事家和政治家,他当然明白如此广阔的疆域对一个国家和民族长期而言意味着什么。因此,哪怕当时的中国家里穷得叮当响,弱得瘦骨嶙峋,他也要义无反顾地出征。随他出征的将士们牺牲了不少,有些甚至没能留下自己的名字。但他们的精神,却刻画在了我们这个民族的骨子、血液和基因里。所以即便到了现在,在蜜罐子泡大的90后们,也能坚定地喊出:中国,一点都不能少。

大国的骄傲和强国的底气,不是躺在家里就能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一代代铁血男儿义无反顾地抛下妻儿老小奔赴那很远、很危险的地方,用自己的意志、拳头和生命捍卫下来的。他们去得越远,子孙后代就会活得越骄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