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如何打仗?5位导弹旅长为你揭秘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微信公众号作者:王卫东 丁荣桢 彭永熬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6-09-14 11:54

2015年12月31日,习主席将一面鲜艳的军旗授予火箭军司令员魏凤和、政治委员王家胜。从此,火箭军——中国人民解放军序列中一个新的军种诞生了。两会前夕,记者对火箭军5名导弹旅长进行了专访——

1.旅长刘立军:多设僵局危局险局来“磨刀”

▲刘立军

实战化训练是贯彻强军目标、聚焦能打胜仗的有力抓手,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军事斗争准备,是持续提升和保持战备状态的有效途径。火箭军作为我国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深入推进实战化训练,要认真学习、坚决贯彻习主席对火箭军的重要训词,要把改革强军的思维理念、方式手段贯穿融入军事训练全过程各领域,推动强军目标落地生根。

国之重器,剑锋必利。要用实战这把“尺子”衡量训练,树立正确的得失观,敢于正视训练中暴露的问题,尤其对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关键步骤上潜在突出的问题,更要勇于刀口向内,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去解决。要深入探索符合军种特点规律的实战实训路子,紧盯战斗力的弱项短板,加强专攻精练,切实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

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磨砺剑锋。以重大任务为牵引,大力开展“实战、实弹、实案”演练,不能因为消极保安全被动牺牲战斗力。定期组织战备拉动、进入作战区演练、检验武器装备性能和阵地设备的常态化完好,实现人与武器、人与阵地、人与方案的最佳结合。要切实把战术训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化战法创新研究演练,强化敌情观念,提高战术素养。同时要依托蓝军这个“磨刀石”,在“红蓝对抗”中摔打部队,让官兵在瞬息万变的实战氛围里,实现像打仗一样训练。

用好考核这根指挥棒。加强训风演风考风监督监察,坚决克服危不施训、险不练兵等错误观念,坚持实战化军事训练质量效益标准,杜绝偏训漏训粗训,真正把人员训全、内容训精、时间训足、质量训实。积极改进训练考核方法手段,多设僵局、危局、残局、败局,使实兵演练与未来战场深入对接。特别是针对那些训风不实、考风不严、演风不正,搞花架子、练假把式、打人情分等形式主义和弄虚作假现象,要予以严肃处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