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如何打仗?5位导弹旅长为你揭秘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微信公众号作者:王卫东 丁荣桢 彭永熬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6-09-14 11:54

3.旅长刘传国:多在险境中冒冒汗

▲刘传国(右一)

深入学习领会习主席重要训词,加强常规导弹部队精确打击力量建设,应结合实际理清思路狠抓落实,重点需要对准三条“线”。

对准部队作战流程的“技术线”。导弹部队是高技术军种,专业技术是“看家本领”,是独立发射的根基,离开技术空谈实战化训练,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开展实战化训练,首先必须围绕作战流程展开训练,找准“技术线”上的每一个短板弱项进行针对性训练。

对准未来作战环境的“战场线”。战争随时可能发生,不选择时间、不选择天气、不选择地域。实战化训练必须围绕未来作战环境,突出恶劣气候提高全天候作战能力、突出不同地域锻造作战硬功、突出陌生环境掌握战场应变本领,做未来战场的“明白人”。突出恶劣气候训,训练要向复杂气象条件下延伸,加大夜训力度,强化大风、严寒、酷热条件下训练,不断提升部队在恶劣天候下作战能力。突出不同地域训,加强部队在不同地理环境下训练,既要把部队拉到冰天雪地的北国、黄沙漫天的戈壁,也要把部队拉到湿热的南方地区,紧紧围绕突破人体生理极限和装备性能极限强化训练,最大限度挖掘人与武器装备结合的潜能,实现战斗力跃升。突出陌生环境训,加强部队在生疏地形地貌条件下训练,采取不打招呼、临机导调的方式,把部队拉到陌生地域,让部队在闯难关、过险境中冒冒汗,锻造过硬的打赢本领。

对准强敌反制措施的“敌情线”。打赢下一场战争,必须把目光瞄向未来战场敌人,围绕敌人可能采取的反制措施这条“敌情线”进行针对性训练。练强生存技能,开展复杂电磁环境、侦察监视等条件下的训练,创新手段组织隐蔽伪装、隐蔽待机、隐蔽机动等课目训练,让敌人天上看不见、地上难发现。搞好红蓝对抗训练,使红方在“为难”中得到磨练、在“败战”中汲取教训。找准敌人“软肋”,熟悉掌握敌方装备性能、武器参数、部署情况等最新动态,预判敌人可能的进攻模式、作战方法,针对性地设计战法,达到四两拨千斤的作战效果。强化联合训练,未来战场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不是单一军兵种的较量,要坚持把训练目标向提高基于信息体统的体系作战能力聚焦,强化与其他军兵种的导空协同、联合防空、联合保障训练,在“联”中提升战斗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