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如何打仗?5位导弹旅长为你揭秘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微信公众号作者:王卫东 丁荣桢 彭永熬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6-09-14 11:54

4.旅长张杰:时刻“看齐”磨砺“剑魂”

▲张杰(右一)

有没有强烈的看齐意识,既看思想觉悟、党性原则强不强,也看精武强能、打仗本领高不高。换而言之,既要固本强魂,在思想政治上始终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更要瞄准战场前沿,苦练备战打仗,以实际行动践行看齐意识,绝不能把看齐当“口号喊”。

对基层官兵来讲,能打仗、打胜仗是落实看齐意识的行为支撑,也是能看齐、看得齐的自信底气,更是讲政治、顾大局的具体表现。否则,如果只把看齐喊嘴上,行动跟不上,关键时刻拉不出、联不上、打不赢,那么看齐也会成为一纸空文、一句空话。因此,新形势下既要把看齐意识作为衡量政治觉悟的重要尺度,更要作为推动战斗力建设的有力抓手。

在备战打仗中看齐。当前改革强军深入推进,特别是第二炮兵更名为火箭军,正式成为战略军种,开启了新的伟大征程,战斗力建设也走上新的起点。作为一名基层指挥员、战斗员,既感无上光荣、无比振奋,又感责任重大、使命如天,必须自觉从改革征程中汲取前行伟力,从大势着眼、从小处着手,以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实际行动,为改革强军助力,为强化看齐添彩。

在提升备战观念中看齐。英国军事家哈特说:“唯一比向一个军人灌输新观念更难度的,是去掉他的旧观念。”战争形态变了,作战方式变了,战争思维和作战理念也要改变。面对新年度战训任务,要把提升战备观念作为重要课题,以革弊鼎新的勇气、凤凰涅槃的决心和敢为人先的担当,在各类行动中研敌情、探机理、钻战法,把打什么仗、怎么打仗问题搞清弄透,真正做到战训交融、训即是战、战即是训,绝不能以“今天的行动”,准备“昨天的战争”。

在自觉精武强能中看齐。牢记习主席重要训词和“随时能战、准时发射、有效毁伤”火箭军能打胜仗的核心标准要求,自觉强化“四铁”意识,围绕“两个不够”和“五个不会”,突出技能锤炼、突出战术行动、突出精确评估,从难从严练谋略、练战法、练作风,真正把敢战血性练过硬、把打仗本领练扎实,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守不忘战,将之任也;训练有备,兵之事也。”新年度训练已全面展开,打仗号角已经吹响。总之,只有始终保持拉弓满弦的状态,紧盯强军目标,聚力备战打仗,做到叫打就打、叫停就停,党指到哪里就打到哪里,才能为强化看齐意识写下最美的注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