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如何打仗?5位导弹旅长为你揭秘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微信公众号作者:王卫东 丁荣桢 彭永熬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6-09-14 11:54

5.旅长段聚兴:“归零”心态历练“剑法”

▲段聚兴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法军第二集团军司令官尼韦尔以自创的“凡尔登战法”大败德军,扬名天下。吃了苦头的德军,对“凡尔登战法”进行深入分析,制定了相应对策。尼韦尔却被成功的经验迷住双眼,一年半后再次将“凡尔登战法”用于对兴登堡防线的进攻,结果在第一天的战斗中,法军就损兵9万余人,这一战被称为“尼韦尔大屠杀”。

从“凡尔登大胜”到“尼韦尔大屠杀”,说明一个道理:完全以昨日的经验来应对今天的实际情况,要有“归零”心态。然而,当前有些官兵身上仍然折射着尼韦尔的影子:个别干部带兵虽经验丰富,却未充分跟进时代的变化;有的骨干练兵套路反复使用,不曾汲取新鲜养分;有的单位训练计划年年套用“模板”,与实战要求存在差距,等等。

不可否认,部队战斗力建设具有一定的客观规律,把握住这些规律,对我们投身强军实践,尤其是一些重复性的基础训练,的确能起到积极推动作用。然而,军事领域最推崇的是改革创新,最排斥的是因循守旧。一切新生事物,包括新的科学技术的应用、新的政策制度的调整、新的管理思想的形成、新的社会问题的产生等,都会或多或少对部队战斗力产生影响。这些“新元素”的融入,也就要求我们时刻以“归零”的心态对待练兵打仗问题。

司空见惯会产生审美疲劳,重复性劳作容易磨灭人的激情。锤炼“归零”的心态,就是让我们哪怕面对再普通不过的小问题,也能保持一种浓厚的新鲜感、一种强烈的紧迫感、一种若不成功便“无颜面对江东父老”的责任感,由此转化而成的热情和动力,能够有效督促我们多一些全神贯注,少一点漫不经心,这是带兵人不可少的能力之一。

以“归零”心态谋打赢,有助于我们突破思维定式,跳出经验局限。如果认为部队的战备训练就是简单重复,那么这种思维定式必然逐渐演化为麻醉思想的针剂,让我们更加沉迷于自以为万能的战法中无法自拔。反之,如果在面对打仗问题时能以“归零”的心态去审视,我们将更能克服轻敌冒进、盲目行动的错误,更加清醒地考量部队所面临的形势,在比较中辨清大局,从而科学地制定对策,用新的“剑法”决战决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