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技术岗位考核:练就一手独门绝技

来源:中国战略支援微信公众号作者:王玉磊 罗丹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6-09-20 21:39

练兵“准星”瞄准实战“靶心”

战略支援部队某部首届技术岗位大比武侧记

大练兵,对于很多部队而言并不陌生,战略支援部队某部也有每年组织比武练兵的好传统。然而,随着部队转隶和职能转型,该部今年举办的首届技术大比武突出创新、聚焦一线、贴近实战,让笔者大开眼界。

战士正在参加短波台站野外架设竞赛报文发文课目

合力完成短波台站野外架设竞赛线路连接课目

“收集各号准备情况!”

“先锋,请你回答任务进入-3小时后,你部所属设备功能异常应如何处置?”

“请按回答思路进行更换,开始计时!”

A系统综合竞赛比武现场,指挥员洪亮的口令声响彻全场。

大厅屏幕上,各单位参赛官兵根据导调组随机设置的“故障”状态进行排故:组织故障排查理论分析、更换备品备件、进行功能测试,各岗位快速联动……

为参赛队员鼓劲打气的干部刘剑锋告诉笔者,这次综合竞赛为了贴近实战,随机设置了大量故障情景和人为干扰,时间要求与实战任务分秒不差,标准比实战要求更高更严。

笔者了解到,此次大比武最大亮点就是组委会利用网络系统,将分布在全国多地的各单位“千里一线牵”,实现同时同频同台竞技。

透过实时大屏幕,千里之外的参赛官兵也同样紧张地进行故障排除。最终,根据完成时间与功能测试情况,1号参赛队胜出比赛。

电缆接续与上架竞赛现场

参赛选手需要做到精准无误

桥式吊车吊装竞赛现场

A系统比武群雄角逐,B系统竞赛激战正酣。应急处置桌面推演和电测系统分析竞赛,参赛队为故障处置排查规范性与覆盖性舌战不已;供电电缆终端头应急抢修制作和防护装具穿戴竞赛,选手为缩短操作时间争分夺秒;桥式吊装和叉车操控竞赛,操作员为快速精准定位各显神通……

供电电缆终端头应急抢修制作竞赛现场

电器控制系统实装操作竞赛现场

参赛选手正在布控供电线路

据该系统竞赛项目负责人介绍,各个赛场激烈程度超乎想象,大比武一下点燃了科技干部与技术士官的精武血性,他们为0.1秒、0.1厘米、0.1分奋力必争,核心技能也在这毫厘之中淬火成金。

课目零重复。较之以往三公里武装越野、保密知识竞赛等“传统”比武项目,首届技术大比武所有25个项目及竞赛模式全部焕然一新,涵盖各大岗位,涉及理论考核、实装操作、现场演练、团队协作等方方面面,实现了训战高度结合,为推动实战化训练深入发展搭建了一个良好平台。

宣布竞赛规则

叉车操控竞赛现场

“部队转隶以来,牢记主席训词,积极探索试验训练向作战训练的全方位转型。首届技术大比武以‘换脑’为先、‘立标’为实、‘强能’为要,不但达到了实战标准更高和技术含量更高的目标,还充分激发了参试官兵勤学习、精业务、打胜仗的决心意志。”该部领导如是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