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为什么决定裁军30万?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侯卧松
2016-10-10 17:25

2015年9月3日,北京天安门城楼,各国政要云集,世界目光聚焦。习主席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上郑重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这一消息迅速传遍全球,一时引爆世界舆论,在广大官兵中也激起阵阵波澜。

一些同志不禁心生疑惑,我们正在致力于强军,为啥还要裁军,这会不会影响军力战力?其实,这种担心是多余的。让我们一起走进裁军的背后。

钧正平工作室今天推出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主编的《军营理论热点怎么看·2016》第8篇:《裁军30万的背后 ——怎么看这次改革重在压规模、调结构、 提效能》 。

要点提示:

1.为什么说精兵作战、精兵制胜关键在一个“精”字?

①“精”意味指挥体制灵活高效。

②“精”追求力量结构优化组合。

③“精”要求作战能力加速升级。

2.这次改革在推进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上有哪些新举措?

①按照精干的原则压缩规模。

②按照高效的原则调整结构。

③按照科学的原则提高效能。

3.坚持决策、执行、监督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带来哪些变化?

①管理理念更加现代。

②管理体系更加精准。

③管理流程更加优化。

这些细节值得关注:

►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多次裁军,先后裁减员额100万、50万、20万,消肿去冗、提质增效。这次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定再次裁军30万,使军队总员额减至200万,开启了新一轮精兵之路。

►现代战争中,信息主导特征更加鲜明,信息优势成为决胜性优势。这就牵引和倒逼军队力量结构,从以往注重部队规模、机动速度、火力强度等要素,转到注重基于信息系统的网络中心、体系支撑、平台作战上来,使员额数量让位于质量效益,打造“尾巴更小、牙齿更强、拳头更硬”的精锐之师。

►这次改革,致力于精简机关和非战斗机构人员,裁减军队员额30万,其中压减干部16万左右。从军委机关到战区、军种各级机关,无论是单位等级、内设机构还是人员编配,都坚持从严从紧控制。

►按照科学的原则提高效能。追求效能,是军队改革的重要目的诉求。这次改革,着眼提高军队专业化、精细化、科学化管理水平,推进以效能为核心的管理革命。在理顺职能上统筹,组建军委训练管理部、国防动员部,将军官、士兵、文职人员管理职能归口军委政治工作部,真正把全军军事训练管理、国防动员力量、军事人力资源等统成“一盘棋”协调推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