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为什么决定裁军30万?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侯卧松
2016-10-10 17:25

2 这次改革在推进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上有哪些新举措?

拿破仑曾说,两个马木留克兵绝对能打赢3个法国兵,100个法国兵与100个马木留克兵势均力敌,300个法国兵大都能战胜300个马木留克兵,而1000个法国兵则总能打败1500个马木留克兵。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了数量规模与质量效能的辩证关系。这次改革,以结构优化主导规模调整,以力量体系“强身”促“瘦身”,向结构功能要制胜力,向现代管理要高效益,实现由“大块头”到“有内涵”的转变。

按照精干的原则压缩规模。这次改革,致力于精简机关和非战斗机构人员,裁减军队员额30万,其中压减干部16万左右。从军委机关到战区、军种各级机关,无论是单位等级、内设机构还是人员编配,都坚持从严从紧控制。特别是军委机关由总部制调整为多部门制,普遍降低机构等级,大量压缩机构数量和人员编制员额,大幅减少直属单位,精简力度很大,下一步还要区分不同情况进行分类整合和精简,为全军调整改革带了好头。

按照高效的原则调整结构。军事竞争中,结构科学是重要的优势,结构落后是致命的缺陷。资料表明,美军从冷战结束时的200多万压减到目前130万,俄军从苏联解体时的282万压减到目前的100万,但美俄军的网络、无人、特战等新型作战力量却在不断增强。我军军兵种比例、官兵比例、部队和机关比例、部队和院校比例不够合理,非战斗机构和人员偏多、作战部队不充实,老旧装备数量多、新型作战力量少等问题比较突出。这次改革,通过调整改善军种比例,优化军种力量结构,特别是加大压减老旧装备部队力度,为发展新型作战力量“腾笼换鸟”,同时根据不同方向安全需求和作战任务改革部队编成,推动部队编成向充实、合成、多能、灵活方向发展。这样调结构,就是向着矛盾问题动刀子,既利“器”又改“制”,从结构功能入手实现重塑再造。

按照科学的原则提高效能。追求效能,是军队改革的重要目的诉求。这次改革,着眼提高军队专业化、精细化、科学化管理水平,推进以效能为核心的管理革命。在理顺职能上统筹,组建军委训练管理部、国防动员部,将军官、士兵、文职人员管理职能归口军委政治工作部,真正把全军军事训练管理、国防动员力量、军事人力资源等统成“一盘棋”协调推进;在制度机制上变革,健全管经费、管物资、管采购、管工程等方面的制度,提高军事经济效益;在履行职责上转型,转变职能、转变作风、转变工作方式,按照法定职责权限抓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和组织效能。这些改革举措,体现了对现代管理特点的深刻把握,体现了进一步解放和增强军队活力的现实要求,体现了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的发展方向。

官兵微评:

裁军怎么看、如何做?

深化改革就像一次外科手术,不可避免会产生一些阵痛,会触及一些人的利益,但只有割除了身上的“赘肉”才能轻装上阵,打造一支现代化的人民军队。

即使有一天,我们成为了“三十万分之一”,但“穿上军装是军人,脱下军装仍姓‘军’”依然是我们心中不变的誓言和无悔的追求。

面对新军种、新战区、新岗位的考验和挑战,我们都应以先行者、突击手的姿态投身其中,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投身转型跨越。

知识链接:

美国陆军裁员方案

2014年3月,美军公布新版《四年防务评估报告》,正式确定陆军裁员方案:到2019财年,现役陆军规模将从57万人减至44—45万人,陆军国民警卫队从35.8万人减至33.5万人,后备队从20.5万人减至19.5万人。届时,陆军主要兵力编成包括18个作战师、22个航空旅、15个“爱国者”导弹营和7个战区高空末端防御导弹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