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信仰|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感怀

来源:人民武警微信公众号作者:杨敏 许志天责任编辑:侯卧松
2016-10-22 06:09

向信仰致敬

——写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

杨敏、许志天

1934年10月,一个秋雨濛濛的早晨,于都河畔挤满了送别红军的人们。红军战士何阿满对抱着儿子前来送别的妻子说:“莫哭,胜利了就回来,如果回不来,儿子长大也要当红军,这是咱穷人唯一的活路。”一个月后,何阿满在湘江战役中牺牲。

油画《离别》

与何阿满一样,所有惜别苏区的红军将士,都是怀着这种最质朴的信念,开始了人类历史上最惊心动魄的远征。这一走,就是两万五千里。这一走,让每一个红军的理想变成了地球上的红飘带。

美国作家哈里森•索尔兹伯里在他所著的《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中说:“为什么衣衫褴褛、屡遭失败的红军,却始终不能被打垮击败,是因为每个红军战士的心里,都有崇高的信仰。”这个美国人说的信仰,就是何阿满那个临别的生命嘱托,就是所有活着和死去的红军战士奋斗牺牲的理由,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世界的核心。

从哲学意义上说,信仰是对人生最深度的关切。只有它,才能让人类克服死亡恐惧,明确价值追求,反思生存意义,活得更有尊严。“能够激发灵魂的高贵与伟大的,只有虔诚的信仰。”那时的红军,能读书写字的人很少,在他们投身革命之初,并不知道什么是革命、什么是信仰,但他们却能从残酷的斗争中,从拯救天下受苦人的感受中,从自己命运的改变中,逐步明白他们为之奋斗的意义。于是,他们便有了改变命运的勇气,有了前仆后继的血性,有了追求信仰的崇高。

油画《红军师长陈树湘断肠取义》

油画《瞿秋白》

那是红军师长陈树湘在负伤被俘后,断肠取义的壮举;是瞿秋白走向刑场时,用俄文高唱国际歌的气节;是红军战士刘志海牺牲时,用冻僵的手递交生命中最后一次党费的忠诚。

长征是人类历史上最壮烈的传播理想的远征。长征的每一个脚印,都烙刻着信仰的印记。我们解读长征,就是要让后来者在红军苦难辉煌的故事里,感受共产党人的精神世界,走进真理和信仰的天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