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军官兵:纯洁朋友圈,别把微信语音当作对讲机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王家会 张旭 康克责任编辑:乔梦
2016-11-03 13:25

陆军第20集团军某团

依规有序引导官兵使用智能手机

军人用微信 指尖有禁区

■王家会 张旭 康克

编者按

随着智能手机有序进入军营,微信日益融入部队官兵的生活中,成为官兵获取信息、沟通交流的重要渠道。然而,官兵在使用微信交流的同时,也面临诸多烦恼与保密隐患:有的微信群疏于管理,群里信息五花八门;有的把微信语音当作对讲机,传递信息时忽视保密纪律;有的在微信群里频繁发布广告,推广微店,把微信朋友圈当成了商圈......

官兵的微信空间应保持纯净。陆军第20集团军某团针对官兵使用微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扬长避短、科学管控,净化微信环境,其经验值得借鉴。

微信群岂能讨论内部信息

10月上旬,陆军第20集团军某团政委潘高峰在连队检查工作时,指导员王甫向他讲述了一件“闹心事”——

去年,王甫建立了一个微信群,连队一些骨干也加入了这个群。然而前段时间,群里却出现了不和谐音符:一名群成员在群里询问有关军队改革的问题,并转发一则网上有关军队改革的帖子,引来几名群成员参与讨论。

“是谁不遵守保密纪律,在群里谈论敏感信息?”王甫很恼火,仔细翻看聊天记录后才发现,发帖人不是连队现任骨干,而是连队一名已退役的老兵。虽已回到地方,但他依旧关注部队改革,看到网上流传的帖子,便顺手转发到了群里。

看到群里参加讨论的人越来越多,而这名老兵还不时发言评论,王甫当即在群里提醒大家,不要在网上讨论敏感信息,并果断将这名已退役的老兵移出微信群。

潘高峰走访其他连队调查了解后发现,官兵加入的一些微信群里,成员形形色色、良莠不齐,有的经常收到灰色段子、恶搞图片。不少战士坦言,自己加入的微信群里面有近1/3的网友是“陌生人”。“对于转发敏感信息的人,大多数时候只是口头提醒一下,也不好将其移出群。”一名群主说。

“微信群并非私密空间。即便群里都是信得过的人,也不能谈论涉密信息。有的官兵把微信群当作工作讨论群、内部信息发布群,这种做法失泄密隐患很大!”潘高峰介绍说,针对部分官兵对微信群使用不当的问题,该团有的放矢,围绕微信群有哪些泄密隐患、哪些话不能说、哪些内容不能讨论等话题进行专题教育,杜绝运用微信群讨论工作、传递内部通知等错误做法,引导官兵把微信群里的陌生人、可疑人员移出群。此外,机关还定期组织检查,及时关闭一些存在泄密隐患的微信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